close
我那位以氣質取勝,最喜歡的玩具卻是電鑽的助理芊芊,很喜歡一部叫做「神經妙探」的影集。
某天,他看到其中一集的內容,頗有感觸的跟我們分享..
 --------------------------
 「Mr.Monk 是個記憶力超強的天才,他的記憶強到甚至記得自己剛出生時,被醫生打屁股,然後他的母親還一邊笑,造成他的心理障礙的往事....」
(關於他的介紹可以看維基百科 神經妙探

 

***

「一直缺乏母愛的Monk,這次難得遇到一個能夠給予他未曾擁有的母愛的大嬸marge。
從第一季到第七季12集,才終於看到Monk露出被撫慰的小孩般的笑容
當Monk固定的去跟心理醫師 Bell面談時 Monk提到Marge給予他的滋養與關愛,但突然間,他想到,會不會又是個陷阱?
(之前某一集,也有兇嫌為了利用Monk而故意跟他成為好朋友)
 於是,過往被欺騙的記憶又回來了 Monk開始用懷疑的眼光審視Marge的一舉一動。
甚至推論Marge跟兇嫌是一夥的,Marge所謂早已死去的兒子根本沒有死,而且正是兇嫌.....
並且將Marge抓到警局訊問。
但最後證實,Marge就是Marge。

而這份難得的母愛就是母愛,而不是陷阱......
於是,Monk捧著花到Marge門前道歉。

他說:『只要我身上發生了不那麼可怕的事,我就會懷疑』
而Marge只是淡淡的說:『I have no son,again』。」

------------------

那天,有個案問我: 「我要怎麼樣講話,才不會去傷害到任何人?」
我先問他:
「首先,要先觀察你的起心動念:『你在講那些話的時候,有待著任何一絲絲攻擊或貶抑的意念嗎?』如果沒有,那麼為什麼要覺得你傷害了誰?」

個案說:「就算我沒有那個心,但是人家還是受傷了...」
我說:「你可以道歉,為你不小心觸碰到對方過去曾有不愉快經驗的傷口道歉、為你不夠體貼而道歉,
但是,不需要覺得自己說錯或做錯了,因為你並沒有傷害誰的本意,只是如實的表達,既然你沒有舉起槍、射出箭,那麼,何錯之有?」

一如芊芊那天後來的感觸一般: 「我們的信念造成我們的實相,如何覺察自己沈浸在自己的劇情中,是一個考驗」

當你習慣用可怕、受害的角度草木皆兵的去審視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
很抱歉的,你很可能也會得償所願的經歷所有該經歷的恐懼與傷害。

這樣的情形,
帶療癒課程的老師們稱之為「投射」
深層溝通的技術稱之為「誘發種子」
有些人說「銘印被啟動」
也有些人說「碰觸到印痕」...
無論說法如何, 講的都是類似的狀況。

一般健康的皮膚,被觸摸時是不會疼痛的
除非,他有未癒合的傷口
這時,不是你碰觸的動作是錯的 而是你需要多一些的觀察,好避免自己因為魯莽而讓對方再度受傷。

跟我越接近,越瞭解我的學生
我講話是越直接的
因為他們知道我就是直說,而不是批判或責罵。

罵人,對解決事情不會有幫助
而批判,只會凸顯自己有著尚未處理好的負面能量。

當你坐在「受害者」的位置,戴上「被傷害」的眼鏡審視周遭一切的時候
你如何發現安全而溫暖的所在?
當你披著「我總是吃虧」的外衣,帶著充滿「社交能量」的面具與人互動時
你如何去發現這世界的明亮與美好?

多一些細心與體貼,
多一分關懷與諒解,
每一個人,都可以當一個說真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