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QQ貓
 
 小兒子在看完某部以吸血鬼為主題的少年小說所改拍的電影之後
大失所望之餘,又拿起該部小說從新閱讀一次起來。

問他不是看過這書了嗎?
他回答:「為了把我看電影之後被影響的感覺矯正回來,所以要再看一遍好看的原著」

「把被影響的感覺矯正回來」,讓我聯想到一個個案....

幾年前,
這位先生踏進我的工作室
委靡、蒼白,眼睛佈滿血絲並且了無生氣。

介紹他來的朋友說他自從一次嚴重的家族旅遊意外之後
深受打擊的就判若兩人,
在那一場意外中,他同時失去了妻子、父親和母親。

而讓他深陷憂鬱的原因,
是在意外之後,送到醫院稍作包紮的自己驚甫未定之際,
被帶往太平間,指認到院前便已死亡,肩部以下覆蓋著白布太太的的面容。

 
那蒼白無生氣的臉龐,就這樣取代了平時巧笑嫣然,嘰喳多話的那位親密愛人的畫面。
那天起,
張著眼時,腦海裡儘是太平間的蒼涼慘白,
閉著眼睛時,出現的是告別式時被不自然色彩覆蓋的陌生臉龐 。
就這樣,日不成事,夜不成眠,
唯有不間斷的煙草那星星熒光;
伴著他消沈、落寞以及不知道是否悲傷的悲傷。

面對面時,他淡淡的說了句:
「其實他們根本不用擔心我會去死,因為我怕死後見到她,也是我現在腦海裡的那個樣子,因為,我找不到之前活著那個她的畫面....」
如此淡漠平靜的態度讓周遭親友憂慮
這樣大的變故,不是該痛哭流涕、呼天搶地,甚至歇斯底里嗎?
為什麼他的平靜冷到讓人心驚? 


雖然幾次見面下來,一直到他看到未來的那個他是忙碌而積極的畫面之後
我們才停止了療程。

但是初次見到他時那枯槁的面容以及毫無生機的語氣,
卻在幾年後的此時,
依然在我記憶中如此清晰著。

所以,當我聽到小兒子重新捧著那本厚厚的小說
打算藉由複習來扭轉看電影時被破壞的印象時
我只有默默讚許並點頭微笑著。


有時,美好的記憶在被覆蓋之後
取代的,不會是如當初般的純粹
但是,一旦被迫覆蓋了之後,
我們又該如何去面對?

記得,有一次見面時,我請這位個案帶一張太太生前跟他拍的生活照,
讓他跟我分享拍照當時的情景、話題,甚至天氣與溫度。
然後帶著他回溯、回到那個時空場景,再一次跟太太相處。
最後,兩人在光裡面握著手,在太太殷殷切切的叮嚀中,確確實實的道別。
道別時
,他哀傷的淚沒有斷過,
但是眉眼之間呈現的悲傷,卻讓他整個人彷彿重生一般,活了過來。

有時候,
我們只是缺少一次真誠的道別、一個未竟事件確實的落幕;

以及一個沒有遺憾的完整。

走出悲傷、放下遺憾與愧咎所帶來的自我懲罰,
是掙脫創傷牢籠的最佳路徑。
過去所經歷的種種,可以如垃圾般不受歡迎
但是也可以在轉化過後,成為有機堆肥的豐沃。
而是垃圾還是堆肥,就端賴個人是否有那份勇氣與善待自己的心
去如實的面對,進而成長。

民國100年末此時,
就讓這一個有淡淡悲傷的故事
伴隨著各位,將今年所經歷過的所有悲傷、不如意一起完整的落幕吧。
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