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案說:「看到男友和別的網友在line的曖昧對話,覺得很受傷,考慮要不要繼續走下去..」

也有個案說:「套出男友的話,得知在對岸的他曾經對其他女生心動過,甚至發展到抱抱親親...,他求我原諒他,我不知道該不該原諒他..」

還有個案說:「那一天跟先生吵架,他竟然跑去找那些狐朋狗友去制服店喝酒到天亮才回來。他朋友被我逼問之下,說了那天他們玩的很嗨,有的人什麼都做,至於我先生,他說他沒注意,也忘記他有沒有做什麼不該做的事情了...後來,不管我怎麼逼問,先生都說他"喝醉了什麼都不知道,怎麼做壞事?"我到底要不要相信他?」

以及有個案說:「結婚幾年了,無意中發現一些影片,才知道他每次的出差都有在飯店召妓,甚至還成為某些援交女的老客戶...想想就覺得很噁心,但是又覺得不甘心,但是他都說是他當時工作壓力大又不敢讓我擔心,是想讓我有更好的生活才會在工作上有那麼大的壓力,也才會用那樣的抒壓方式,朋友都要我離開他,可是他說他還是很愛我,跪著哭說他離不開我以後再也不會了...我該相信他嗎?」

甚至也有這樣的個案說:

「如果不是為了這個家,為了讓孩子有完整的家庭關係,我也不會一而再的忍耐他一有了外遇就離家,甚至兩三年都不聞不問,等到想回來了,我又要盡釋前嫌的迎他回來,一直到他下一次的外遇離家...」

什麼樣的委屈才叫做極限?

什麼樣的忍耐才會到盡頭?

什麼樣的相處,才值得被信任?

by flower story304441392162_n  

(圖片取自facebook flower story)

 

由於工作性質使然,

我往往會聽到許多比個案的親密家人、手帕交、甚至閨密要更多,更深入內在的坦白。

於是,我就有了這麼許多既令人讚嘆,又令人感到無奈的故事可以聽...

 

沒有親經歷那種痛,基本上無法測試到自己所能承受的委屈有多少,包容力有多深,以及韌性有多強。

旁人給建議,姊妹淘軟硬兼施的善意,腦袋都知道,但是啊,就是敵不過那一份的執著,那一份的不甘,以及自以為海枯石爛都依然存在的愛意。

我經常會問個案一句話:「如果你做了這決定,最壞的狀況會是什麼?」

回溯過後,答案往往是不會比當下這景況更艱難。

如果做了決定不會比現在更糟,還有更大的可能是更好,

那何苦讓自己卡在這不上不下的凌遲裡?

如果委屈的承受,是在給彼此一個值得珍惜的機會裡,那麼這個委屈我想會在將來成為一個成長的禮物。

如果擴張的包容力是建立在認知到自己在事件的過程中,對方其實也在某種程度的包容你,那麼這份包容就是一種耕耘,在未來會有值得期待的甜蜜果實。

如果你的韌性,迎合的是彼此成長過程中相互扶持下的磕磕碰碰,那麼歲月帶來的就是更成熟的情感,更圓融的人生體驗,以及更值得珍惜的陪伴。

 

沒有人可以建議你該相信誰,重點是你有沒有好好善待自己?

善待自己的心穩定舒適,

善待自己的心不再屢屢受到重擊,

善待自己的心,知道現在握在手中的,確實是你以為的那一份情感嗎?

 

孩子、家庭、旁人眼光都不是一個理由以及不能自主決定的藉口,

表裡不一的相處模式,孩子不會不知道,反倒會影響到孩子的人格以及往後的情感發展。

我相信,沒有一個孩子會樂於在往後的歲月裡,

成為背負著父母因為自己,所以活在痛苦甚至相互傷害的婚姻中的原罪。

 

親密伴侶是不是值得自己的信任,我想每個人都是清楚的。

只是總會因著種種情感、情緒以及外在其他環境因素考量,而選擇自欺欺人的擺盪。

不管事件是真是假,

如果你這時候是離不開這個人的,那麼我不反對繼續讓自己當個鴕鳥,

然後作讓自己開心的事情,關心自己想關心的人,以及理直氣壯的使用自己可以使用的資源。

如果你這時候是足夠理智清醒的,那麼何妨給彼此最後一次機會,

然後努力。

如果你對這段感情已經沒有任何的熱情以及憧憬,

那麼,放彼此一馬吧,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放開往往讓心更寬,

帶給孩子的或許不是家庭完整於否的堅持,

而是獨立自主,為自己人生負責的堅定。

 

......很久沒有寫個案故事之「獻給炎炎夏日受困於"關於信任、愛情課題"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