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6-08-08 下午8.41.32.png

關於催眠的體悟,上述的部分有一小段沒有記錄到,是回溯到今生生母的肚子裡時,我感覺媽媽在想什麼?

我覺得她望向窗戶,想要獨立與自由。

老師問我:「這樣的心情,有沒有一部分的心境和妳是重疊的?」

我說有。

老師問:「妳來到此生的學習是什麼?」

畫面裡,藏身在媽媽肚子裡的我,出現直覺:「是練習獨立。」

雖然我在小學三年級時曾有段時間與父母分離,和兄姊同住台北,打理自己的生活;

十五歲起離家出外求學、謀職,但跟男朋友(現在的先生)交往後,他幫我處理許多事情,

我其實還是依賴他的,並非獨立。

有了小孩之後,愛護小孩的心,會讓我產生危機意識,要有撫養小孩長大的能力,

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我的心必須獨立起來,但獨立並非疏離,而是將力量回到自己的身上。

所以在鳥妖看到的山谷小暖房裡,老先生、老太太一起生活一輩子,

並不是相互依賴,而是彼此獨立,需要的時候協助扶持。

而此生與生母仳離,爸爸與繼母教養的過程中,是放手讓我和手足承擔自己的人生,

雖然小時候會感受到不安,但卻也是必經的過程,也許就是因為我需要學習,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課程環境」。

愛好自由的我,進入傳統觀念束縛的大家庭,生性敏感又無法接受批評,

於是對「人言」排斥防衛,最後在歷經風霜內心坑坑疤疤後領悟:

「無論他人對我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選擇善待,是人生的優雅與厚道。」

雖然後來環境漸漸柔軟,懂得尊重,我也練習著轉念,

沒有太多需要忍讓或是覺得不合理而受傷的事,

但,我漸漸發現,這也是「課程」的一部分,說不定他們在此生開始前,就已和我約定好,

要說這些讓我在意的話,讓我成長。

更何況,跟許多風風雨雨的婚姻與狀況一堆(例如酗酒賭博吸毒暴力)的姻親相較,我已幸福太多。

先生支持;與婆家度過磨合期,漸漸理解彼此,用平衡的方式相處。

我只是記得太深刻,無法釋懷負面的記憶。

但當我處在星雲裡,望著遠遠地球上那個小小的自己時,生命好短暫啊!

就連生命都會消逝,那記憶從何存在呢?

我想起繼母曾經語重心長跟我說:

「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都是假的,認真做什麼呢?」

想起爸爸溫和勸勉:「記得,時間總會過去。」一切的悲傷、無奈、種種人世間的不如意,總會隨著時間消逝。

想起朋友、心靈書籍說的「轉念」,想起詢問朋友他們的精神支柱是什麼?有幾位朋友說是內在的神性。

突然發現,我們的生活裡,其實一直都存在著幫助我們向上提昇的價值觀,

只是我們是不是能夠接受並且心領神會。

相信內心的直覺,相信良善的那個自己,當內在有個聲音響起,停下來聽一聽,她在跟我說什麼?

當內疚的隱隱不安竄動,停下來感受一下,我擔憂著什麼?

宇宙裡那份寬廣無私的愛,那份始終包覆著我們的佛性,無條件的愛著、支持著、祝福著。

因為,我們是祂,祂是我們。我們沒有分別,是共處存在。

我們的內心深處始終存在著佛性,透過直覺,一點一滴,引導著我們,走向回歸之路。

 

家,不在遠方,家,在寬廣的心裡。

 

--全文完--

arrow
arrow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