豢養(3/3)

來找我時,
距離那一天,已經過了半個月。

她說:「我聽過以前外商公司的秘書學姊提過來找你的事情,我看她本來很慘的,後來竟然一個大轉彎似的回去後過的越來越開心..就想說我是不是也可以這樣。」
漂亮女孩頭低低,期期艾艾的說著。

「老師,我不知道要不要把錢退還給他..」
「我不缺錢,不退,好像我真的就是為了貪他的錢才跟他在一起的,退給他又覺得很不甘心..」
「我隔天就電話離職了,秘書人很好,也說剩下的手續她會幫我處理..可能這種情況她見多了吧...」她自嘲的笑了笑。

年輕的臉龐,時而嬌羞時而迷惘,時而熱淚盈框,時而冷靜絕決。

時間來到跟他有交集的時空。
「老師,我有很害怕的感覺..在家裡,躲起來,
外面很吵,很兇」
原來,這個時空的她生在一個官宦人家..

「我爸爸被陷害了,有人來抄家..」
「奶娘抱著我躲起來...」
「男丁都被殺了,女眷沒入官坊」
「如果我被找到了...我就一輩子只能當罪臣之女,只能在教坊裡當取悅男人的妓子」
「我們沒有躲過....還是被找到了..我被送進一個地方學東西,這時候我八歲。」

教坊旁邊有一戶私塾,
一天,因為琴沒有彈好被處罰之後,
縮著小小的身軀,躲在後門一角哭著,
她想念疼愛她但是可能已經不在人世的父親,
想念母親馨香溫暖的懷抱,
也想念奶娘永遠維護她的厚實臂彎..

一隻細瘦的手,遞過來一個果子。
她抬起頭,看見一個黑黑瘦瘦的男孩,
張著晶亮的眼睛,看著她,然後又把手往前伸了一點。
看著那雙眼睛,她不由自主的也伸出手,拿了那個果子小小咬了一口..
酸酸甜甜,看著小男孩雖然襤褸但算潔淨的衣著,
背上背著像是裝著書本的布包,
心裡的悲傷似乎淡了些..
「你是誰?為什麼在這裡?」
「我在夫子的私塾讀書,剛剛下學,準備回家就看到妳怎麼躲在這邊哭呢?」
「我練琴一直練的不好..嗚嗚」想想,悲從中來的,她又哭了
他問她:「你的夫子也很兇嗎?」
她含淚點點頭..
他同情的眼神,看著她:
「沒關係,我夫子也很兇的,每次我背書背不好也要挨板子..」
然後鼓勵她:
「我們都在學習啊,要趕快學好就不會挨揍了。」

這天之後,
只要有機會,他們都會在這小角落見見面,
有時候是安慰背書沒有背好的他,
有時候,是陪陪什麼技藝又沒學好被責罰的她..
就這樣,兩人在相互陪伴下年歲漸長..

那一天,背負著行囊,
已經長成俊秀斯文青年的他來跟他告別,
說要進京趕考去了
並且答應她一考上,他就會回來將她從這個地方帶走,

可惜,還等不到他的任何音訊,
她就被帶到了某個皇親國戚的家裡,
成為該戶人家樂妓裡的其中一員,
又過了沒多久,
她被家裡的來客看上,
被帶回去成了某位小官的妾,
然後長鎖在那小官後院深深的樓閣裡鬱鬱寡歡。
還來不及等到華髮叢生,
她便在生產的過程中往生,
巨大的痛楚之下,
她漸漸失去意識..
於是,就在往生之前,
朦朧意識中她看到了衣錦還鄉帶著滿腔期待去教坊找她那個英姿煥發的身影,
也看到了他滿懷失落離開時那頹唐蕭索的背影...
「啊,如果來生可以再續前緣多好..我知道他一定會好好的對待我,我們會有幸福的一生的..」
於是,幾番浮沈,她都在層層疊疊的空間裡尋找那一個身影..
也認定唯有這個人才是值得她信賴、才能帶給她安全無慮的生活。

我問她:「今生再次相聚,是為了告訴妳什麼?」
她說:「當時他只恨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早些來接我,今生看到我就只想趕快把我抓住,
然後讓我覺得他有能力照顧我,不會再讓我一下被賣到哪一下又被送給誰了..可惜,也已經晚了」

我繼續問她:「所以,這段感情,妳學習到了什麼?」
她說:
「是別人的,不管我怎麼執著,還是別人的,我只能擁有屬於我自己的東西」
我又問她:「這一段感情,讓你體驗到什麼?」
她說:
「不知道是不是當時的習性,就是習慣於依附和被豢養,我想,我要好好為我自己負責..」

於是,
她沒有將錢還給他,而是利用那筆錢,開始了一段國外進修的旅程。
而當時我們的互動也在她到了國外安頓好開始了忙碌的生活之後停止。

幾年後,再次見面是為了結了婚的她遲遲沒有懷孕跡象。
她擔心是不是自己的不孕跟和他在一起的那一年吃了太多避孕藥或者前世難產而亡有關。
而這些擔憂,也在她看到未來和先生帶著小孩出遊的畫面之後釋然。

有時候,
我們會對年少時的某些經歷和矇懂時所犯的錯
充滿自責和懊悔,
但是無論經歷的是什麼,他終究已經過去。
帶著歷練過後的成長,帶著經歷過後的圓融,
那些都將成為未來人生路途上的養分..
加油!
 

12063324_10153150554781027_5293473012138476290_n.jpg

arrow
arrow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