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的世界裡,可以容納的下幾個人?

一天,帶著兒子去某夜市買東西 ,熙來攘往的夜市裡耐心排隊等候的當口,

右後方一個年輕男生的電話響了..

男生接起來,很溫柔的語氣:「喂..」

接著,依然很溫柔的口氣: 「你吃飽了沒?我正在買XX..很好吃喔,下次帶你來吃...」

「天氣變冷了外面又下著雨,你有沒有加衣服?要乖乖加衣服喔,不要著涼了..」

「我今天是穿你上次出國幫我買的衣服耶..」

「很喜歡啊,穿這件衣服都會想到妳..」

「我知道啊..我是一直都很重視妳啊..」

「早一點去睡覺喔,我不希望明天回去的時候看到妳是一雙熊貓眼..」

「…我會心疼啊..」

「沒辦法..我也很想今天就回去啊..但是他們就說要先去看電影...」

無聊在等東西,不得不聽的我心裡跟著甜滋滋的OS著:

「嘿,好個溫柔體貼的小男友,好一對如膠似漆的小情侶啊..」

就在這個OS正要落下那一刻,

就聽到這小男生說了:「他們喔,就是小白、阿飛跟他們的女朋友,還有我女朋友啊......」

......我女朋友!!!!!????

那..跟他講電話的是誰?

這...是什麼樣的關係?

莫非,就是所謂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因為這個男孩, 因為這樣的一個對話, 我想到了這一個個案故事…

---------------------------------

為了一個離不開的男生,她感到痛不欲生。

憔悴的容顏,黯淡的雙眼, 盈於睫的淚好似隨時會落下…

「老師,你知道我剛剛從哪裡來的嗎?」

我抬起眉,給她一個疑問的眼神。

「從我男朋友那裡..」

「哦?」我繼續疑問著..

「老師,我真的很討厭自己…」淚,落了下來…

「怎麼說呢?」

「我覺得自己很廉價,他一通電話來,要我過去我就乖乖的過去,尤其是經過昨晚..我也覺得我好下賤…」

為什麼要這麼批判自己?

她期期艾艾的說了:「昨天晚上在他家的不只我跟他,還有他一個朋友,昨天半夜他打電話給我,說要我過去…,她說別的女生都不願意,但是他知道我為了他會願意的,他知道我很愛他…而且,他那個朋友喜歡我這一型的女生…我真的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雙手摀著臉,痛哭失聲的。

我沉默著 「什麼是吸引你非去不可的理由?」

「我不知道…我擔心我不去他就會離開我..而且他說他知道我愛他,他也捨不得離開我,因為所有的女生裡,只有我對他最好…」 「可是,早上醒來看見旁邊躺了兩個男人,想起自己扮演的角色,又覺得很委屈,如果有一天我不想順從他的要求了呢?或者我無法滿足他的要求,而別的女生可以呢?到了那一天,是不是他也是會離開我?如果他離開我了,我該怎麼辦?」

看著這懊悔又痛苦的女孩,我只能在心裡暗暗嘆息。

旁觀者、甚至當事人都知道這是個傻事, 但是,不到黃河,往往心不會死哪..。

時間往回推。

怎麼也想不到,我們停在這個畫面裡了…

那是她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 家裡還是住在鄉下的老家。

環繞著晒穀場的紅磚房散發著濃濃的家的味道..

「啊,好懷念那大灶煮東西的時候散發出來的炭薪味…媽媽總是很忙,煮不停洗不停的…」

「在田裡跟鄰居和堂哥堂姊們玩累了衝回家,總是會被媽媽叨念..但是,那感覺好溫暖,好舒服….」

「晚上,大人們會在晒穀場乘涼聊天,夏天時路邊的路燈下都會有成群的蚊子圍繞成一堆…爸爸坐的那條長板凳是我跟他的專利,別人不能坐的,因為我喜歡在他一邊聊天喝茶一邊抽煙的時候,躺在他的大腿上耍賴…聞著爸爸身上混合著剛洗完澡的肥皂和香菸的味道,就會讓我不知不覺的就睡著了…真是好幸福的一段時光…」 她嘴角微揚,整個表情就像個備受寵愛的孩子一般…愛嬌的,幸福的。

正當一切呈現出美好景象的同時 ,她的眉頭皺了起來, 手按著胸口說著:「老師,我突然覺得好害怕..好害怕….」 在這個溫暖而幸福的畫面裡,她同時也被恐懼的浪潮所淹沒…

那一天, 窩在爸爸腿上剛進入夢鄉的她跟往常一樣的安穩香甜,

並且可以感覺到爸爸正準備起身將她抱到屋內的床上。

但是,旁邊傳來的騷動聲讓爸爸把她的身子直接放在長條凳上之後,自己往聲音處奔去。

突然被驚醒的她開始放聲大哭…

然而,周遭緊張而慌亂的氣氛,卻讓她很快的停止了哭泣,而往爸爸的方向看去..

她看到了原本跟鄰居叔公喝著小酒的爺爺癱軟在地上,

躺在地方的爺爺抽蓄著一邊身體 ,一邊奮力掙扎著。

半開的嘴角、抽慉的臉頰讓她腦袋一片空白…。

隱約中, 整個晒穀場的大人們都動了起來,

拿萬金油的拿萬金油、掐肩胛骨的掐肩胛骨、捏手捏臉的捏手捏臉..

但是,一直到救護車來到之前, 爺爺那瞪的大大的雙眼卻一直沒有閉起來過,

只是一直張的開開的。

而她的腦海裡,這雙瞪的大大的雙眼, 卻是代表著她跟童年道別、跟幸福與溫暖切割的圖騰….

那麼的驚慌與無奈。

接下來,是一連串混亂的日子,

彷彿永無止境似的, 誦經與木魚取代了閒聊話家常的笑語聲,在晒穀場充斥著。

身為長子的爸爸失去了那份悠閒與安定的神情, 取代的是滿臉的鬍渣與佈滿血絲、疲累的倦容。

爺爺在晒穀場時的倒下到隔天的去世,不到一天時間, 原本硬朗還下田工作的爺爺讓周遭所有親戚都無法置信。

突如其來的變故, 讓這一家人嚐到了什麼叫做無常..

也在這急遽的變化裡 一些暗潮正在暗自洶湧著….

先是嬸嬸們在廚房跟媽媽一起準備拜拜貢品的時候提了出來: 「據說,老的田產地契都在你們手上?」

媽媽沈默著 。

「老的走了,也該把這些處理處理了,不然,大家都不好過….」

媽媽依然沈默著。

只是,晚上睡著之後, 漸漸的會被爸爸媽媽的爭吵聲嚇醒。

昔日敦厚溫馴的爸爸好像變了一個人

--她不認識的人 。

晚上的晒穀場再也沒有見到大家聊天乘涼的畫面了 。

而她和爸爸專屬的那一張長條凳, 也隨意的被放在角落沈默著,

彷彿象徵著她幸福的童年 將在這樣的閒置與沈默中,悄悄流逝…。

一夕之間改頭換面似的爸爸變的暴躁易怒 ,

所有的叔叔嬸嬸們在分到家產之後紛紛搬開,另覓他處 。

而爸爸的怒氣,也在每多一個叔叔搬走之後 更高漲了一分。

從此,沒有人想要接近他,也沒有人敢接近。

媽媽昔日溫潤的笑容曾幾何時,也被深鎖的愁眉所取代。

只有她, 帶著記憶中爸爸懷裡溫度的愛嬌 ,偶而會去拉拉爸爸的衣角… 或握著爸爸的手,硬是牽著。

因為,她知道,爸爸最疼她 。

只要她不放開 ,爸爸總有一天會回到長板凳時那樣的溫柔、慈愛,

只要她還握著, 爸爸就會永遠讓她窩在懷裡,聞著那肥皂與煙味混合成的”爸爸的味道”…

只要她堅持, 爸爸就永遠會是那印象中象徵著安全與被愛的港灣…..

直到爸爸肝癌末期,站在病床邊的她看著氣息漸微的爸爸努力的蠕動嘴吧說著:

「妳果然是我最疼愛的女兒,不管我怎麼樣,妳都在我的身邊,沒有妳,我該怎麼辦?」

就這樣 帶著這一句話 她開始扮演著身邊另一個男人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儘管那是痛苦而煎熬的 。

也因此,她無意識中,認同了” 堅持握著”,終會帶她航進心目中的另一個幸福安全的港灣”

--雖然,迎接她的往往是滔天巨浪般的衝擊。

而硬是牽著,更成為她等待歷任變心男友回頭的方式…

張看眼睛,她深深的吐出了一口氣…..

「哦,原來,我把男友們都當成爸爸了,用著對待爸爸的方式對待….」

「覺得我只要忍耐、只要取悅,他身邊女主人的位置就會是我的…」

「有時候,已經過去的感覺,就像那長條凳一下,被棄置就被棄置了… 並不是我做的不夠好--就像長條凳也沒有做錯事一樣,只是,有些事情改變了…而我總還是想要還原,還原當時的感覺、當時的溫暖與幸福….」

雖然她哭過之後的眼皮依舊腫脹,

但是,眼神裡的清亮與了然卻使得她更光彩耀人。

此刻的我只感受到絲絲的欣慰…

又一個女孩找到自己的天使了….。

-------------------------------------------------------

雖然,愛情沒有對錯。

雖然,為一個自己愛的人全然的奉獻與付出也是一個美好的經驗。

但是, 在這樣的奉獻與付出之後所呈現出來的結果,是你可以承擔的嗎?

關於「無法放手」,還曾經有一個這樣的個案:

為了一段有實無名的感情而矛盾掙扎,幾番想要離開,卻又在焦躁難安的狀態下撥了他的電話或接受他的邀約…。

為什麼要離開?

因為男人說:「你不會是我要娶的對象,所以,只要你有好的選擇,我永遠祝福你...」

然後,只要有空, 就會繼續找這她吃飯、談心事、看電影、出遊,甚至同床共枕。

我問她:「為什麼離不開?」

她怯怯的說:「沒有在跟別的女生交往時,他還是對我很好.....反正,我們還是朋友、好朋友」

「你跟他這樣的相處模式,像是朋友之間的相處模式嗎?」我嘆氣著

「我不知道....我不會,也沒有立場要求他不能交女朋友...」

「那,你覺得你來的目的是什麼?」 唉,真是個傻女孩

「因為,他禮拜天要跟一個上次人家幫他介紹的女孩出去,他說這女孩是他考慮娶回家的對象..」

我:「所以呢?」

「我...心很痛」她淚水不斷的.. …..

如果心會痛,那麼就是只知道要愛他而全然把自己給忘了。

如果愛別人比愛自己多, 那麼,終究會失去自我而將希望與期待寄託在別人身上。

人生是你自己的,

將自己的人生像藤蔓纏繞著樹幹一般的交纏在他人身上, 本來就不是一個為自己負責的方式。

如果「不捨」會讓你失去自我, 那麼,你不也是殘忍的先把自己給犧牲掉了?

所以,不要跟我說你「沒有勇氣」或「辦不到」。

戰場上流傳著一句話:「最難打的仗,就是面對不怕死的敵人..」

那意思不就是:連自己都可以「捨」的人,還有什麼事情可以難的了他?

因此,回到這篇文章的最初…

如果夜市裡男孩電話另一頭的女孩是我的個案,

我會希望他能夠把那樣的執著用來爭取,或放下,

而不是如此的凌遲自己。

如果,這個男孩是我的孩子,

我想,我會給他更多關於「關係處理」、「角色定位」的健康觀念,

與「左手抓著,右手又提著的話,你要用哪一隻手上廁所?」的生活教育,

以及「溫柔語言」使用場合、對象的藝術與份際。

曖昧,是有著霧裡看花的美感,

但是,當霧已散去, 就該睜開眼睛, 好好面對現實,打起精神來過生活囉...

534895_552926461394093_1009312284_n.jpg  

arrow
arrow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