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舌燦蓮花的狀元郎
宋朝,愛閒雲野鶴的生活,老是自己一個人遊山玩水,很逍遙,
生活在大家庭裡,因為很會說好聽話,哄人開心,所以大家都很寵我,
那時,有二個姐姐三個哥哥,很奇怪,這時候的女人怎麼都沒事做呢?
那些嫂嫂不是在花園涼庭裡聊天,就是在房間裡頭,家裡,大哥不吃我那套,
他現在是我的姐夫,
小哥和我最好,他在爸的中藥店工作,他是我現在的二妹,
家裡管家的是奶奶,她也是給我哄得開開心心的,媽媽長得也很福泰,
可是,我很怕爸爸,他也是對人笑嘻嘻的,做人很圓滑,可是他老對我板面孔,
要我唸書,不要老往外跑,
而我後來也考上進士,當了官,娶了門當戶對、賢淑安靜的妻子,
她感覺像是我專科喜歡的男生,
我們生了一男一女,因為會說好聽話,所以官場得意,
但某日被懷疑窩藏犯人所以被搜家,
雖然後來不了了之,但心中仍有芥蒂,故辭官退隱鄉間種田去,過著悠閒的生活,
但生活仍須家人供應,
大哥後來幫我蠻多的,
這一生,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能做我想做的事,大家都很縱容我,
死時60-70歲,家人都在身邊陪著我,
老師說我這一生可能把好話都說光了吧!有沒有人對你說不好聽的話呢,
我當時覺得,說好聽話能讓大家都開心,大家開心,我也開心,即使是說假話,
而且,說好話能更好做事,大家都會幫我丫,
而那些話中帶刺的人,我則是一笑置之,從不會把他們放在心上,
因為,他們的話根本無法影嚮到我的生活。

老師有意要化解我和姐姐溝通的屏障,所以讓我回到和他相遇的那一世,
我在餵雞,夕陽時分,丈夫回家,但他總是不說話,感覺很陰沉,老是悶悶不樂,
只有和小孩在一起時,才會看到笑容,
那時,我的個性是你不說,我也不問,所以我們兩的相處還算平靜,
我老是和他講一些雞毛蒜皮的事,他也什麼反應,
這世,姐也許就是想修正上世什麼都不講的行為,
所以才會每次一劈頭就講很直接的話,但反而很難讓人一時之間接受,
我這世應想想他講每句話的出發點是為我好,
所以省略了中間一些細節直接跳到結果,
而我呢,則不該老是講些不是重點的話讓人覺得很雜唸。

來到未來

36歲的我,在黃色調的空間裡,我在加班,很專注的,感覺我在媒體公司工作,
作著自己喜歡且擅常的數字工作,
老師問我有沒有同事,突然同事冒出來了,
大家閒來無事會講些話,打打招呼,
回到家,這是一個公寓,黃色調溫暖的感覺,
老公不在,飯廳上有著溫溫的飯菜,二個小男孩,
一個5歲,1個3歲,都在睡覺,
丈夫回來了,他是瘦高型的,有一排很白的牙齒和愛笑的眼精,
是個能帶給人溫暖和安定的陽光男孩,
我是在28歲遇到他的,認識沒多久就結婚了,
而今天,我想起來他像是我國小的同學。
46歲,我在花圃裡種花,那時,我是全職的家庭主婦,
家裡的環境也改善很多,我和二妹也重新聯絡,
也許是我已釋懷當初不當對待他的行為,而能坦然的和他說話,
老師問我,那時的我會想對現在的自己說什麼呢?
我回答:「不要急、不要慌,一切都會好轉。」
56歲,我看不見,也許就是很安穩的生活下去吧!
可是我似乎看見我在趕通告配音耶~這麼老了…應該不會吧!
86歲,家裡熱鬧極了,好像在過年的樣子,我躺在床上,回想我的過往,
看著自己的成長,覺得人不用對自己太計較、太苛刻,大家和氣生財,
到這裡,老師問說26歲的我如果有人對我說我不中聽的話,我會怎樣?
如果對象換成姐姐時呢?
我說:「如果有人對我說我不重聽的話,我不會在意,
因為他的言語無法影嚮到我的生活,如果對象換成姐姐,我也不會憋在心裡,
我會當場指正他,並和緩的告訴他這種方式讓我不舒服。
下一世,我是個小日本男童,家境還不錯,可是父母有點嚴厲,
要求我功課一定要今日事今日畢,
老師說,這代表我這一世可能會有這樣的缺點出現,所以下一世就要修這門課題。
可能太緊張了,我都感應的畫面很模糊,甚至腦中一點影像都沒有,那些人,
我一點都不認識,包括我的子女,能說出這些描述,我也有些懷疑,自己在瞎掰,
但如果這都是真的,這些過往的自信及能力,算是重建我的自信,
也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多面性,
老師說,人本來就是有很多面的,
也許我就是想要體會當我不用先前的能言善辯的口才時,我該如何生活下去,
藉著催眠,讓你將以往好的那一面顯現,
你可以重新找回原本的感覺,用在現在的生活,
也可以讓我發現我不好的那一面,從而改進。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