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短一週內
聽了幾個個案說著:
「我朋友都說我有那麼嚴重嗎?嚴重到要去找張老師?」
聽的我有些啼笑皆非.
怎麼,什麼時候老蘇變的專接「重症」個案啦?
是被書中或部落格裡面所分享的故事嚇到嗎?
還是感覺上,來找老蘇的好像都是:
「童年受創、少年坎坷、中年悲慘、老年淒涼」一般?

其實,
我並沒有限定要多嚴重才可以預約
只是,當認為光靠自己,或現有資源已經無法協助自己的時候
不論在別人的眼中,是何嚴重等級
我還是會說:「想來,就來吧..」
畢竟,沒有多少人喜歡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幾年前
我很喜歡接剛踏入社會的社會新鮮人個案
因為當時的我認為
有了對的、正確的人生觀之後
踏入社會就會有比較好的抵抗力..
但是,若干年後的今天
我還是發現,
果真是紅塵哪
日積月累之後,還會讓人蒙塵低..

於是,當時有的個案變成了學生
有的保持著久久一次的進廠維修
有的,還是可以抱著當時的清明與領悟讓自己自在的過著
就這樣,
日積月累之下
老蘇的MSN名單越來越長,
叫得出名字、第一時間講的出他當時問題的個案也越來越多
這算是我的資產嗎?
算吧..
是我累積許多別人的生命經驗、自己的經驗技術的資產。

回頭看千多個案裡
真的都很嚴重嗎?
好像不是耶...
來踢館、好奇、觀光、..等的都有呢
反倒是好奇的個案佔了相當大的比率
綜觀個案的類型裡
老蘇最喜歡的,是那種
「不管我今天從這裡出去會不會好一些,我就是要給自己一次機會...」的人
也往往,這樣的個案收獲都會是豐盛的
因為那是一種決心
一種放手一搏,無論如何,勇於面對的決心..
還有的個案,
是經由朋友介紹,
而朋友卻又不一定認識我的狀態
這樣的朋友,就經常會把找老蘇當成「專醫重症病患」之類的角色
聽到朋友要來,就會質疑:「你有那麼嚴重嗎?」
直到個案自己說著:
「我知道自己是不是撐的過去..」
或,
「我知道自己的狀況」之後..
才會明白朋友的狀況,是不是他所界定的「嚴重」

拉哩拉雜說了一堆
其實沒啥重點
真正想表達的
其實只有一個觀念:
「不需要等到變重症啦,說不定稍有癥狀的時候來,一次就可解決,拖久了,可能要好多次唷...」
這樣看來,哪一個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