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然,還是需要有一些情緒,才有寫東西的動力....

交了最後的作業之後
這一週,除了個案和英文課
整個人就是呈現鬆散的情況
尤其,又有好欺負乖巧的芊芊在
我就更安心的成天晃蕩在書堆和遊戲裡...
但是,看到某些現象,又讓我忍不住想要碎念了起來..

因為被通靈人說類似「你前世就是欠某人多少,所以今生就是來還債的...」的話語
而來找我一探究竟的個案已經夠多了
又得知有某些身心靈課程的老師也不知哪裡接到的訊息
就可以隨便論定:「你媽媽懷你的時候根本不想把你生下來...」
而讓學員頹喪的:「我從小就是親戚帶大的,爸爸媽媽根本很少來看我,原來如此..」而陷入哀傷
或者是通那一塊的靈、排什麼樣的組合,
可以解讀出:「你家的誰就是殺了人,所以現在才會有啥啥現象....」
而讓人回家去懷疑歷任的祖先...

這樣的方式,如此的演譯,是可以帶來正面療癒與協助個案走出開闊的人生嗎?

如果不行
為什麼要做?
為什麼要給這樣的暗示?
是希望個案認命的接受自己是不受期待的而更加失落嗎?
還是你沒有讓她知道當時的媽媽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
你怎知自己片面的解讀就是真理?

每次帶著個案千辛萬苦的回溯
也只是為了一個目的--讓個案找到原因進而有所領悟然後活出新的、正面的人生
對我來說,回溯的目的是為了要讓個案重新解讀現在的困境
而不是推已經在懸崖邊的個案一把

帶學生時,我總是會三申五令、再三強調的
就是「無論是什麼方法,都要以個案的利多、以個案的情緒或能量能夠有協助為主..」
並且以這樣的信念陪伴著個案

因此,在見到這種對個案百害而無一利的下暗示手法
並且還以「助人者」為自居時
除了大搖其頭之外
我找不出其他可以讓我認同的面向。

只是,感慨的是還有那些不管上過多少的課
依然沒有自己想法而隨波逐流的人們隨之起舞,並且樂此不疲...

那天,跟某身心靈課程平台的負責人小聊了一下
得知某課程在短短一個月內
有透過他們而發出開課訊息的就有接近30個同樣的課程
整個撲天蓋地的信件與臉書活動訊息邀請加入也讓我刪不勝刪

許多的課程沒有好或不好
只有你需要與否?對你有助益與否?
或者你上了開心與否...
如果上課只是供你尋找一個依附的對象,
以及逃避現實世界一切瑣事的地方
那麼,那是失去身心靈課程首重的"自我成長"的精神
一旦無法透過上課而成長,又因為無法面對現實的壓力而低落
我會建議,儘早求醫吧
或許,憂鬱症的診斷與藥物會更容易協助你度過...。

身心靈的課程首重的是帶領者的心態與素養,
但是,現在卻往往被晾在一邊
反而被便宜的、花俏的名目所取代...

身心靈課程的蓬勃與大眾化原本是值得讓人樂觀其成的
但是,
讓人不可思議的諸多現象卻也悄悄的隨之起舞...

有時候,會告訴跟我詢問這樣現象的學員:
「尊重每個人成長的方式吧....如果這樣的方式是他們要的,那就給他們祝福就好」
但是,
在芊芊一直很積極著為中心接下來的課程做安排的動作
而我卻依然慢條斯理的一邊倘佯在推理小說的詭譎以及種菜靜心的匪類裡的今天
卻連我都想發聲了..
或許老大見不得我太鬆散吧
非得找些東西來戳我一下不可

那麼...
就一邊種田挖寶一邊加入"有為的"思考好了....
ㄎ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