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 JUMP, I JUMP
十數年前電影鐵達尼號造就了這一句經典台詞。
「你跳,我就跳!」
象徵的好像是全然的信任與生死相許的愛。
但是,換成:「你快樂,我就快樂了」呢?

許多人表達自己愛的方式,就是「只要看到你開心,我就開心了....」
言下之意,是不是說被在乎的這一個人不能不快樂
因為,他也背負著你的「快樂與否」?

個案領悟到自己今生的課題是「在乎自己的感覺...」
聽起來再平凡不過
但是,卻也因此而歷經了血淚斑斑的幾十年生活。
「愛他,不就是連為他付出都是快樂的,看他開心就跟著開心嗎?」
我問:「那你呢?你把自己的感覺放在哪裡?」
一句簡單的問話
就足以讓對方語塞。
「我...不重要,因為他完全影響著我的心情...」
我殘忍的: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在乎自己開不開心,對方為什麼要用心在你的身上?為什麼要在乎你的感覺?」

看到一對母女的互動。
青春期的女孩在叔叔阿姨等長輩們面前是甜美貼心的
但是,在跟媽媽互動的時候卻無理又不耐。
後來,這位媽媽很哀怨的說自己的命運多麼坎坷
嫁了一個脾氣急躁的老公
生了三個對她完全沒好口氣的孩子
每天只好往道場跑,
因為只有在那邊才會見到和顏悅色
才能聽到被尊重的言詞
直到某一件小事的發生,導致自己被眾師兄姊們的冷漠以對而離開。

說到這,哀怨的眉眼更哀怨了
「我不知道我犯了多少惡業,從小就沒好命過,在家裡惹人嫌,嫁人了老公沒一句好話,現在連小孩都這樣對我...」
那股深不可測的自憐讓人無法喘息
那份悠遠的哀怨讓人忍不住想掩門而逃...
閃的遠遠的,免得被那股怨氣吞噬。

為什麼會怨氣沖天?
我想,一開始絕對不是這樣的景況。
因為,如果你是一個會聽自己內在聲音人
你不會把屬於自己的那些會讓自己開心的、幸福的、喜歡的..能量交到別人的手中
而讓別人來掌控你的情緒開關。
如果你是一個懂得要愛自己的人
你不會讓自己像吸水海綿一樣的,無止盡的吸收著別人加諸在你身上任何的東西,
尤其是那些你不要的、不願意的、負面的一切。
如果,你是一個真心希望擁有所有美好一切的人
你會知道拋開你不要的,切割那些讓你受傷的,而敞開心胸迎接你要的光與愛
一如大掃除時的除舊佈新一般。

如果愛一個人愛到失去自己
不用說,這樣的感情只會給彼此帶來更多的壓力與負擔。

經常會聽到:
「為了他,我改變了多少,他不喜歡我如何我就不怎樣,他要我往東,我就不會往西,因為我愛他...」
很抱歉,當你因為這樣的愛而把自己全然的否定掉,而成為為對方量身定作的人時
終究有一天,你會因為一句:
「你變了,跟我剛認識你的時候都不一樣了,我愛的是當時那個你..」而失去這個人、這段感情。
儘管,你是因為愛他,想要變成他更愛的人,才來改變自己的..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講的是夫妻間情感的堅貞與為家庭共同奮鬥的美好
那不代表你要拋卻所有的自我來盲從
盲目的從別人的情緒而壓縮自己的好惡
盲目的從莫須有的枷鎖而全然拋卻自己的感受。

每個人不僅都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也該為自己的幸福、開心與否負責
沒有人有什麼能耐可以操控你的人生
除非你推卸責任的把屬於自己的權力交到別人手上
沒有人天生該是受氣包或可憐的小媳婦
除非,你鄉愿的認為被你愛的人就需要一肩承擔起你的人生、和你的幸福與否...

雖然愛一個人的時候連付出,都是一種幸福
但是,如果你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存在
而一廂情願的扮演付出、犧牲的角色演的入戲過深
恐怕只會適得其反的讓你愛的人離你越來越遠。

如果你也在那艘船上
你可以選擇你跳,如果那是你要的
你也可以選擇不跳,如果那也是你要的
但是,永遠不要因為愛對方,而選擇對方要,而不是自己要的。

為自己負責,是身為人最基本的心態
如果因為愛他,
就要他連自己的開心與否也一併背負
那麼,這樣的愛未免太過沈重

如果被愛是如此的沈重
那麼被愛還能說是幸福的嗎?


跟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