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個案看到的未來... 會不會只是個案為自己假設出來的未來藍圖...好讓自己安心..其實這樣的自我安慰如果能使當時的自己本身有所領悟...
且有股動力支持著他努力為自己為未來做些改變的話...
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A:因為整個過程裡面個案的意識都是完全清醒的
所以往往也會被自己的主觀意識所干擾..
應該是說..
自己假設出來的藍圖可能你在非催眠的狀態之下就會去建構了
不需要等到進入催眠狀態
整個狀況..套個我很喜歡的比喻
某個先進的美容院有一套軟體..
他可以將你的臉型..頭型..先行套入你喜歡的髮型
待自己看過之後
再來考慮要不要換這個髮型
預觀未來也是一樣..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一些地方是執著的
也不知道自己有一些堅持是待商榷的
很有趣的
這時他看到的未來可能就是不盡人意的
舉個個案故事好了...(本書望子成龍那一篇.)
有一個媽媽..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
心中只有孩子的教育..孩子的課業..和孩子的將來
所以..他讓他的孩子從進幼稚園開始就上一連串的才藝
為的是不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面
而孩子呢..
也在媽媽的所謂關心與為他好的半強迫之下.
過著沒有假日..沒有玩伴的日子
結果..他看到的未來10年後他的孩子是不在的...
因為壓力太大而自殺...((誰會去預設這樣的藍圖呢??))
他嚇到了..也感受到了自己當時的悲傷與自責
當然..我們還是回來當下改變...
他知道該尊重孩子的感覺..
讓孩子自己參與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於是..
在下一次的未來裡..
他看到了..
孩子開了一個畫展..
笑容開朗燦爛....
雖然沒有出將入相..
沒有上流社會的衣香鬢影
但是當她看到孩子穿著舒服的衣褲
摟著她肩膀介紹自己作品時的驕傲與滿足..
他知道了自己平時自以為對孩子是付出..是栽培的部分..
對孩子來說是多麼的殘忍與愚昧...
你覺得他回去之後
會如何來對待他的孩子?這樣的改變..又說明了什麼??
我只能說..
未來是幫你把終點的旗幟豎立了起來
你還是要經過一些經歷..和學習才會到達彼岸(路途上當然會有一番風景囉)
至少..當你疲憊的時候
你有清晰的指標(這就是你最後一段的問題)
至於路途中的體驗與學習..
當然會存在
只是可能會換個方式讓你體驗..
因會當你心境時時清明的時候
你已經不需要下猛藥了..
所以..
領悟與時時的自省(就是修行啦..)就會變成最好用的解題方式
至於..個案所會發生的事情仍會發生的話....
或許...就是沒有改變自己的心念吧
所以我經常說啊
我只是一個引導的角色...
如果自己有得到什麼..或是改變什麼
那絕對不是我的功勞..
是自己有面對的心..與承擔的勇氣
不然....個案會經常跟我唉
"功課很難啦~~~~~"
不是沒有原因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