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一篇網路文章
讓我想起了一件童年往事....
----------------------------
--網路轉寄文章--

在美國的加州有一個小女孩大約是4歲
她的父親有一台大卡車,她的父親非常喜歡那台卡車
總是為那台車做全套的保養,以保持卡車的美觀
一天,小女孩拿著硬物在他父親的卡車鈑金上劃下了無數的刮痕!!
她的父親盛怒之下,用鐵絲把小女孩的手綁起來
然後吊著小女孩的手,讓她站在車庫罰站
當父親想起小女兒在車庫罰站時,已經是 4個小時過後了!
趕到車庫時,小女孩的手已經被鐵絲綁的血液不通!
父親送她到急診室時,已經需要截去小女孩的手掌了
因為,手掌部分的組織已經都壞死,如不截去手掌 ...
甚至可能會危害到小女孩的生命...
因此小女孩就這樣失去了她的一雙手掌了!

但是她不懂 .....她不懂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在她的身上....
而她的父親也因為這樣感到萬分的愧疚 !
過了約半年後
小女孩的父親的卡車進廠重新烤漆,又像全新的一樣 !!
當他把卡車開回家後,小女孩看著重新烤漆過的卡車
對著她的父親說:
{{Daddy~your truck looking so pretty,same like new truck.}}
<< 爸爸 ! 你的卡車好漂亮唷!看起來就像是新卡車 >>

接著小女孩無邪的伸出了她那截斷的雙手,對她的父親說:
{{but, when you want put my hand back to me??}}
<< 但是你什麼時候要把我的手還給我 ?? >>
你們知道當那位父親聽到小女孩問他的問題時,發生了什麼事嗎 ?
那位父親在小女孩的面前 ...... 舉槍自殺......
很多人分不清 ..... 到底什麼是重要的?
只會無知迷失在自我的喜好當中 ........
就如有些人會去慈濟幫忙掃街,照顧獨居老人,
但家事和自己加裡的老人家卻從來不管 .......
有些人會花很多錢去建廟,但對自己的親人如鐵公雞 .....
有些人在 外面和言悅色,但對自己的卻家人暴躁如雷......

也就是說那個父親不知是車子重要,或是女兒重要?
而遺憾的是,世間到處充滿了這些事.....
甚至就在你我之間 ....

只要是金錢可以買到的;
都比不上無價的可貴,
請不要吝嗇,多給周遭的家人、朋友多一點的愛!

------------------------------------------
--by老蘇--

收到這樣一封轉寄文章
本來沒有多想
但是今天某些巧合之下又翻出來看了看
突然挑起我某些回憶
於是,改了些錯字,稍做潤飾之後,
還是PO上來分享了...

記得小時候
(好啦,老蘇小時候是很久遠的三十幾年前的事了..不許笑)
有一段時間曾經住在伯父家
伯父家有六個孩子
年紀都比我大出許多
所以在她們家
等於八個大人疼我一個孩子
不但堂姊們要約會一定得帶我去之外
跟小堂姊吵架被罰跪
也是他跪地上我跪彈簧床上..
還一邊跪一邊吹電風扇
最後結局,總是我跪累了直接躺下睡著
獨留小堂姊在那邊恨的牙癢癢~~儘管如此,長大後跟他感情卻是最好..

好,提到小時候的重點並不是在老蘇都是跪彈簧床吹電風扇
而是想到當時隔壁鄰居
當時隔壁鄰居的一戶人家有兩個姊妹一個弟弟
爸爸是開計程車的
媽媽就是家庭主婦
外加一個偶而出現的叔叔
一天
那叔叔騎著一台在當時來說非常拉風的野狼機車回來
鄰居那三姊弟一看到這麼拉風的車子
便趁著叔叔剛停好車進屋裡的時候
爬上爬下的興奮著
結果,摩托車倒了
那叔叔在屋內聽到聲音出來
看也沒看孩子的,
先怒氣沖沖的把車牽起來之後劈頭就是一巴掌
接著
抓起姊姊的手臂就往炙熱的排氣管上放
並一邊罵著「看你下次還敢不敢..當姊姊的就是要管好弟弟妹妹..」
小孩子稚嫩的皮肉被高溫的排氣管黏起一層皮
那叔叔只是一味的罵著..
而那姊姊,也只是痛的嚎哭著...

後來,
只依稀聽著大人說割大腿的皮膚過來補這一傷口之類的話
只知道好久好久他都只能在家裡..沒辦法幫忙媽媽做家事
當然也不能跟我們出來玩
每次,也都只能隔著牆,
偷偷聽著隔壁傳來他的哭聲和她媽媽憤怒又無奈的責罵聲
在那大人永遠是對的的年代
當小孩的,似乎永遠只能接受
--不論是好的、壞的、正確的、錯誤的、痛的、快樂的...
而隔壁姊弟們..尤其是兩個姊姊
他們的童年生活又完全不是被寵著的我可以理解的

後來,漸漸大了
每當看見他手臂上的疤痕
便會讓我想起童年的那一幕往事
進而油然而生的是一股沈重的罪惡感
我不知道那罪惡感是來自於什麼?
慚愧自己是活在被寵愛的天堂?
還是在那當下我沒能為她做些什麼而懷抱愧疚?
只知道,後來,隨著我返家
隨著他們搬離而漸漸疏離
終至斷了聯繫
但是,
那個午後的排氣管,
和那稚嫩的手臂上鮮明的疤痕卻依然在我腦海裡蟄伏著
那,應該永遠不會忘記吧

這幾年,隨著個案的經歷
讓我聽過許許多多慘澹的童年
有的是因為經濟
有的是因為父母的認知或家族因素
所導致
但是,卻依然掩蓋不住我對那鄰居姊姊的遭遇所造成的衝擊
而今天
卻在一篇不知道是否真有其事的網路文章給挑起寫出來的慾望
或許,
也想跟大家分享
大人們往往會將怒氣或責備轉移到孩子身上
殊不知,孩子們是有犯錯的權力的
因為他們正在成長
而她們的成長,是需要大人們的指導和保護的
再怎麼喜愛的物質永遠抵不過一個現實生命的存在
盛怒之下的處罰,並不會改變既定的事實
這一點
我就覺得我的父親非常的睿智
小時候兒子爬上爬下險象環生、最皮的時候
老蘇也有過抓來劈頭就打下去的場景
但是我爸爸就三申五令
「要打孩子沒關係,一定要拿到細竹捆(註)才能打,不能用手打」
於是,往後就成了盛怒之下
一定要去找到細竹捆的制約
但是往往一拿到細竹捆,氣也消了大半...
最後,更是被兒子三天兩頭把細竹捆藏起來而弄得不了了之...@@

給自己一個緩和的空間是非常重要的
盛怒之下,絕對不會有好的判斷力
跟大家共勉之吧
在這個壓力與挫折飛舞的年代裡
祝福大家都可以找到讓自己心境調和的最佳方式...

註:就是從竹掃帚抽出來的細竹子幾根捆成一束,據說是打了會痛又不會傷筋骨的最佳"刑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