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兩個兒子,從小就是一文一武。
哥哥是正港的「屁股有針」派,坐不住,
弟弟則是只要有捧著書,連蹲馬桶都可以呆個個把小時...

一個,是從小學開始一路當體育、康樂股長到大
一個,則是各科小老師不間斷....

兩兄弟除了管樂和童軍活動有交集外,
基本上是兩條完全相異的「平行線」
(好啦,除了要彼此掩飾對方做壞事而需要合作的時候...ex線上遊戲)

話說,弟弟上了國中之後,
開始有了家政課
說也奇怪,他就是愛做這些女紅、或縫縫補補等手工藝類的東西...
有耐心不打緊,連手都巧
如果說哥哥的成就感在任何體育類項目都可以很容易上手方面
那麼,弟弟的成就感就在一個一個職業級水準的成品上..
甚至,直到前一陣子,
老師還有意思派他和另一個女生代表班上參加家政比賽..@@

雖然一個大男生有著這類柔性的專長有些怪
但是,看過他前世是女兒身的這個因緣,
我這為娘的是平常心的很
不僅平常心,還很確定:
兒子的情感取向是跟大部分人一樣的..

今天晚上,吃飯時聊到哥哥即將來到的校內班際籃球賽
連續兩天假日九點不到,就主動爬起來去學校練球的他
已經曬出一身紅咚咚的膚色
問著他:「籃球比賽之後呢?」
「排球」...
「排球之後呢?」
「桌球」...
「你都參加喔?」
「當然啊,阿不然咧?」...
看著每次班際有此類比賽時
他用心投入與號召同學們到校主動練習的用心
其實是讓人安慰的..
儘管這樣的盡心盡力之後,
所得到的不見得是甘甜的果實..

提到這個,就想到兩年前還在國中時他們的游泳比賽..
雖然小學就有規定
畢業一定要有游25公尺的實力
但是,許多的孩子到國中,對游泳依然是陌生與排斥的
然而,那一次的游泳比賽卻是接力
不是一班派幾個代表就可以了事的
而游泳...又無法在假日私底下一起去練習
於是,
游最後一棒的兒子在把強弱實力依照適宜的棒數排好之後...
只有自己跟著爸爸去當時還正常營業的「XX山大」練習...

比賽當天,放學回來後,
我們母子有了以下這一段對話:
我:「兒子啊,今天好玩嗎?」
兒子:「還好.......」
我:「你游的怎麼樣?」
兒子:「哈,從來沒有一次游這麼快過....」
我:「降喔,那你們成績一定不錯囉?
兒子:「哪有...」
我:「你不是說你游的比以前都快?」
兒子:「對啊..」
我:「那....??」
他:「如果游泳池只剩下你一個人,而全場都很安靜的在看著你的時候,你會不會拼了命也要趕快把他游完?」
我:「..........」

自從大兒子上高中之後
隨著年紀與人際關係的變化、拓展
每週幾乎不是練球就是跟同學出去玩的往外跑
而弟弟則是寧願在家,
好整以暇的享受著功課寫完之後那屬於他的一書櫃書籍..

儘管不是品學兼優
雖然不是兩個都允文允武
但是此種方式的「文武雙全」也是讓我們感到滿足

每個孩子都有他鮮明的個人色彩
就看父母願不願意讓他萌芽、發展
而不是用自己的價值觀來左右孩子該怎麼走
祝福所有的父母
都可以看見自己孩子的好...
也可以發現自己所陪伴的
是那麼傑出又不平凡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