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兒子在學豎笛(單簧管)之前
是個音感不佳的孩子。
從幼稚園的兒歌開始,
就開始五音不全的唱著。
而當時,我們只是覺得:「小朋友五音不全很正常啊,反正很可愛..」
就沒有放在心上...
結果,上了小學之後,帶著他們上山下海的機會多了許多,
於是,在車上,就有了很多的互動
其中一點,是在車子裡面聽到喜歡的歌,
往往兩兄弟就一起很開心的唱了起來
而此時,就發現了他的音感依然沒有隨著他的年齡成長而增進..
就在升三年級之後
或許是樂器價格比較低廉,或許是比較容易上手,
當時念的小學音樂課就開始推動笛子的演奏
看著小兒子每天功課一做完
就開始拿著笛子練習的狀況
就隨口問了他:「要不要學個跟笛子類似,但是技術性比較高的樂器?」
而他也滿心歡喜的就開始了這樣的訓練
隨著老師的帶領,
以及為了準備上台演奏而勤奮的練習,
他的音感在不知不覺中
矯正了過來..
就這樣
不但是唱歌或聽音樂會
甚至樂團的譜
他都可以很快的就進入那應有的旋律裡
從小,我們就知道太陽在金牛的他是一個會按部就班,努力練習的孩子
於是,就在誤打誤撞裡
他解決了有可能會因為缺乏自信而不喜歡開口唱歌的窘境
為什麼會提到這一段小兒子學音樂的歷程這一段往事?
因為,
昨天,就在我一邊回著留言
一邊聽著「海角七號」插曲「國境之南」的歌,一邊忘形的跟著唱起來時
在一邊的大兒子突然很正經的跟我說:
「媽,你要不要跟小二牛一樣,去學個樂器啊?」說完,就笑著趕快逃走~
我:「..........」
然後,我就掐著他問:「你是什麼意思?」...
嗚...
是的
恐怕小兒子的音感是遺傳到我
但是,由於努力,他有了一定的成果
而我,就每次有啥KTV的聚會,
就不會有我的蹤影...

提到小兒子的努力
有一件他小學二年級時發生的事情
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津津樂道著:
就在他小學二年級的某一天
我們看到他有些落寞的回來
問他在學校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他眼睛眨巴眨巴的,眼眶就紅了
然後說:
「今天體育課老師要我們搖呼拉圈,說每個人至少要搖二十下才算及格..可是,我只搖了一下..」
然後,眼淚就落了下來。
我跟先生就開始鼓勵他:
「沒關係啊,我們可以練習...一天只要多一下,兩個禮拜之後就會通過了..」
結果,只見他在家的時候
只要晚上大家在看電視,或是跟著哥哥一起看卡通的時候
他就會拿起呼拉圈搖啊搖...
漸漸的
十下通過了
接下來二十下通過了
當有一天我們幫他數到一百下之後
每個人都站起來為他拍手
而他,只有靦腆的笑著
最後,到了老師測驗的那一天,
他搖了一千二百多下....。
我們問他:「你怎麼這麼厲害?」
他輕描淡寫的說著:
「每一節下課小朋友們在操場玩的時候,我就一邊看他們玩,一邊在旁邊練習搖呼拉圈啊..」
我們問他:「你不會想一起玩嗎?」
他很理所當然的說:「我在旁邊看一樣很高興啊,為什麼一定要一起玩?」
從那時候起
我們就知道了他的耐力與毅力,是跟哥哥的大條神經不一樣的..。

經常有媽媽說
「我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樣的教育方式,為什麼表現出來的就是不一樣?」
我的孩子何嘗不是呢?
每個孩子都有他們與生俱來的特質
好動的,你不能要他們拿個文學博士
愛看書的,你不能要求他們要拿十項鐵人..
只是,
兩個不同個性的孩子彼此之間的相處
對父母親來說
就是一個考驗
而在我們家,每當兩兄弟一言不合,開始爭執的時候
就會聽到這一類的對話:「你體育拿幾分?」
另一個就會說:「你的理化呢?」
再不然就是:「你被記了幾個功?」
另一個就會說:「你的獎狀有幾張?」
每次這種場合出現
我也都只有苦笑以對....
如何比較起?
我有只有繼續丟下我的催眠暗示:
「好好好..不管你們怎麼吵,都要認清楚,除了爸爸媽媽,沒有人比你們彼此之間相處的更久更親,現在不管你們怎麼吵,以後還是最親近的家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