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奶倒下去之後,就沒有再起來過了。
儘管家中各路名醫絡繹不絕的來去,
但是個個卻都是急切的來、沈重的離去。
幾天昏迷之後的奶奶,終於在那天醒了過來,
當我得到通報趕到他面前的時候,床邊站滿了人,
看著平時總是神采奕奕的她,
虛弱的躺在床上用著悔恨的眼神看著我時,我哭了,
在這個時候,我突然可以感受到她對我的那份濃濃的、毫無保留的愛,
平時她看到我的時候那種疼愛的眼神如今一幕幕的在眼前掠過,
悔恨交加的我握著她的手,說不出任何一句話,只是任由眼淚爬滿臉頰。
這時候奶奶虛弱的對我說著:
要好好跟父親學習,要將家業持續的興盛下去,
還有,無論如何要好好的奉養她….
奶奶的眼睛看著我身後的二娘,
我只能點頭..不斷的點著頭,
我相信這時無論奶奶說什麼我都會答應,
因為我知道,可以這樣握著她手的時候不多了。
說完這些話,奶奶就走了,
我頓失依靠般的嚎啕大哭起來,
像個孩子一般,肆無忌憚的哭著。
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她在我的生活裡佔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諾大的宅邸因為有她,所以井井有條、事事分明。
而任性的我,因為有她,所以有恃無恐。
她的離開,茫然與無助瞬間佔領了我整個胸懷。
以前,覺得自己就是天,自己就是地。
但是在這一刻來臨的時候,我才發現,
沒有了奶奶,我的天已不成天、地也不是地了。
彷彿死神不僅帶走了奶奶的生命,
連我的任性與風流不羈的權力似乎也一併的帶走了。

從奶奶離開我的那一天開始,
一夕之間,我揮別以往那個紈絝又不可一世的自己,
開始跟著父親進出家裡的商行、糧倉,用心學習著一切。
一如我答應奶奶的,認真的將自己投入家族的事業中,
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很長一段時間裡,酒樓裡那個讓我魂牽夢縈的身影是被我拋在腦後的,
因為我知道,一想到她,同時浮現的影像就是奶奶癱軟倒下去的那一幕,
所以我不敢想,也不願想,
況且,算算時間,她應該早在我服喪期間,
就已經離開酒樓,嫁為人婦了。

蛻變後的我判若兩人的既勤奮又努力,
加上原本良好的家世背景,不久之後,
就在父母親的安排之下,娶了一位官家千金,
會挑選上她,不因為什麼,
只因她有一雙帶著淡淡惆悵又清靈的眼,
以及隱含嘴角那個熟悉的溫婉的淺淺笑容..。

婚後,我們過了幾年穩定而幸福的生活,
一如其他的大家閨秀一般,
我的娘子是一個溫柔又凡是以我為主的好女人,
在後來的幾年中,也添了一兒一女,
但是儘管幸福美滿,
埋在內心深處的那個身影卻還是會偶而冒出頭來,
而給我帶來陣陣惆悵。

跟奶奶在世時家中最大的變化,
就是二娘開始在重要的節日出現在前廳,
也會在有祭拜的節慶時跟我們一起用餐,
一如奶奶臨終前所叮嚀的,
我將她當成自己的母親一樣的奉養
(即使當時的她,才是我的生母哪),
也漸漸的可以分辨出,幾年前她那種讓我覺得怪怪的眼神,
其實是複雜的情感中包含著絕大部分的關心與愛,
這也是在奶奶過世後,我才從父母親與老僕人們之間所感受到的,
至此,我才再一次的驚覺到,
從前的自己一直活在自我偏狹的玻璃屋裡,
完全不曾用心去感受別人、體諒別人。
如此的自私與不知珍惜的過往,
讓我下定決心要加倍的償還與彌補,
償還他們長久以來給我的愛,
彌補長久以來我對他們所欠缺的體諒與關懷。

雖然急於彌補與回饋的心意是那麼的強烈,
但是,造化卻往往是捉弄人的,
這一生的我,就在40多歲的盛年,
在太多的心願尚未完成、太多的愧疚還來不及彌補的時候,
走到了這一世的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