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老蘇

寫這個故事的最初其實也是掙扎,(好像這樣的機率越來越高啦………)
最後會讓我決定改寫出來的,還是想藉此鼓勵長期處在憂鬱或焦慮狀況裡的人們,
其實,精神疾病並不是完全絕望的,只要自己有心、有勇氣走出來,
不管是諮商輔導、醫療系統或是周圍親友等,都會盡最大的力量來支持與陪伴,
所以,請加油!!

這個個案來的時候,基本上他已經向復原邁進一大步了,
因為他決定要來,是在觀察了我許久之後,謹慎選擇之後所下的決定與決心。
有了決心,勇氣自然而然就開始源源不絕的湧現出來了。

雖然,在我的經驗裡,女性個案的比例是大過男生許多的,
但是這並不代表著男士們就比女孩子快樂、輕鬆,
而只是這個父系社會所加諸給他們的壓力吧,
因為,他們讓我感覺到,不管是感情還是婚姻,
需要花較多時間才能走出來的,往往是男士呢。
這位男主角的故事與後來轉變,讓我覺得感動。
也因為轉變,所以連吸引來的人、事、物也都不同,
當真正的去觸碰到內心深處的刻痕,繼而做好妥善的撫慰與療癒之後,
內在的能量便已得到轉化,
當然就會連思考模式和面對事件時所切入的角度便會有所不同。

男主角剛開始的所陷入的狀態是童年時期的創傷,
太多事情的發生並不是當時年幼的他所可以承擔,
但是卻又不得不去承擔,
因而過渡的負荷讓他的內在有了刻痕,
雖然在某些轉折點他仍舊成功的讓自己向上提升,
但是當類似的事件、類似的情感再度出現時,
內在那道傷口便只會更深、更痛了。

另外常見的狀況就是,姑且不論前世的因緣,
許多人的情感對象有時候是一種移轉機制,
因此,就會發現,某甲娶的太太跟他母親的神韻氣質、甚至長相很神似,
某乙嫁的先生才華背景或是處理事情的態度會跟自己的父親、兄長很像,
再者,還有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疼愛尋找延續對象的,
那麼他所尋找的對象,就會有某些地方很像他們。

而我們的男主角面對的,就是母親這一塊,
甚至,連母親遭遇到的,自己的女友也曾遭遇..。

我們對情緒或事件的處理態度,往往流於”只看到眼前”的慣性,
一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般,經常會聽到個案質疑: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總是遇到這樣的事?
聽到類似的疑問時,我往往會回答說:往前追回去找找吧。
如果現在的事件是一個結果,那麼原因呢?
或許是童年經驗、或許是前世記憶,
找到了、領悟了、化解了..就會改變這樣一個內在的磁力,
往後遇到的事情就會不同囉。

我經常強調著,個案的轉變,我所扮演的角色只是引導,
轉變與否,真正最大的功臣是個案本身,
不可諱言,我的個案裡即使有看過前世,
也做了所有該做的步驟,但還是依然故我的大有人在,
尤有甚者,還會問我:
老師,為什麼我去找過你了,但是還是一樣愛生氣、人際關係一樣差呢?

這樣的疑惑往往讓我無奈又無力,我如何能抵抗的過你自己?
如何抵抗的過你幾十年來,甚至幾百年來的習性?
如果自己不想改變、如果只是一味的依賴別人的話…..。

常常在療程開始之前跟個案強調:「進入催眠或是深層溝通的狀態不難,就是聽話…要聽話唷」
是的,不管是指令或是引導的言語,如果完全接受而沒有經過自己理性的批判,
都會是讓自己容易進入狀況的助力,
因此,一個個案可以信任的老師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了。
這也就是我會在預約注意事項裡列在第一條的原因,信任了,就成功一半以上了。
而我們這篇故事的男主角是信任我的,
所以他可以把自己的心打開,
可以不用覺得尷尬的大聲哭喊,
也可以讓自己私密或難以啟齒的事情在那個時候從口中說出來,
進而得到釋放。

這一個故事的最後,落幕在一片祝福聲中,
大家祝福男主角的、祝福自己的、祝福別人的…,
一片祥和的感覺真好啊,就讓這樣的祥和從這小角落開始發酵吧,
……World pe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