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 給不了,放不下的課題

老師要我直接跳到與前男友有關的那一世,
很奇妙的,市集和一個男人的臉竟然立刻出現,
並且映出在我的腦海裡形成了畫面!
那個男人就是我的前男友,
這一世我的回溯比較順利,也能主動講出許多湧然而生的當下感覺。

在忙碌的市集裡,我悠閒的走著,猛然有個攤位吸引了我的注意,
一個賣字畫的書生臉上那種懷才不遇,冷洌高傲的神情使我停格在他的臉上~
我看著自己的腳和身體,
這一世我竟是個男人,二十出頭,
而且是個富貴愛交朋友的公子哥兒,
我身邊的朋友都是屬於無憂無慮或是高談闊論談政治附庸風雅的人,
他卻很特別,而使我多看了他兩眼。
那個書生有著高高的顴骨,頭上繫著兩個髮綹,穿著簡單的布衣,
並不是很認真賣他的字畫。
我走過去,看著他的作品,覺得欣賞忚,也發覺他很有天份,
想藉此和他攀談,聊個幾句,交個朋友...

老師問我此時他心裡在想什麼,對我又有什麼觀感?
我也不加思索的說出:
他認為我這種出身不愁吃穿,什麼都有的人,
怎麼會懂他們這種為了生計只得放下尊嚴出來賣自己心血的人呢~
覺得我很煩,幹嘛一直問東問西又不買,看了就令人生氣...

老師接著又問,那妳呢?
我說得很順又很清楚:
那時,我並不知道他的想法,只是覺得很想和這樣的人做朋友,
想多了解他,也很欣賞他的才能,
於是我每天都去他的攤子,終於最後和他成了好朋友...
也介紹他給很多人,希望有人可以拉拔他賞識他,
但他孤傲的拒絕了,他放不下自尊,總覺得他要自己來,
那些人不是真的懂他的畫,所以不需勉強自己~
一方面他喜歡我這個朋友卻也嫉妒我,
因為他知道我真心待他好,但他同時也覺得我什麼都有,
自然可以過得這麼自然而優渥,感覺上如果接受我的幫忙,
好像接受我的救濟,他不就在我面前就要矮一截,他自卑又高傲~

我說到這兒停住了,『然後呢?』老師又問。

『然後,沒有然後,我不知道,我看不見。』 我開始痛苦。
『好,沒關係,那妳直接到三十歲的時候看看~』老師和緩我的情緒。

此時畫面又出現,我開始說起來:
我在家裡和朋友吃飯喝酒,聊詩聊畫聊政治,很是快樂愜意,
我己經娶親,身邊有個妻子,生了小男孩...

『那前男友呢?』老師問。
『他不在,他...我看不見,啊,他抑鬱而終了~』
我從痛苦的想看見或感受什麼的情緒,瞬間轉化成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繼續說:
在他開始不願接受我的幫忙和關心後,我們就漸行漸遠,最後失去聯絡~

老師問我:這一世的“你“對這件事有什麼領悟?
我說:
很自責,可能是我放棄他造成的,
總覺得不該丟下他,明明我可以再繼續找他,
我可以幫的呀,至少不會連他死的時候,我都不知道……
(事後老師告訴我,當我講這些話的時候,她很想我頭上巴下去,
所以老師繼續引導我,從這世推回到今生所有的行為模式)

老師問我說:那世你有沒有主動幫他?
我:有!
老師:那他有沒有接受呢?
我:沒有~
老師:那他是不是自己不願放下自尊呢?
我:是!
老師:他的個性是你造成的嗎?
我:不是~
老師:那你有沒有把他介紹給很多人,想拉他一把?
我:有!
老師:那他拒絕,是你的錯嗎?
我:不是~

呃,講到這裡時,答案很明顯了,我心裡其實微微一震,
好像是我去承受太多別人的人生耶~
那種明白的感覺好像還不清朗的時候,
老師的聲音從我耳邊傳來:
『今生是不是也很多事情這樣呢?
當他人生中發生很大的變化或做錯事,甚至在婚前才發現做錯決定時,
妳都陪他一起走過來,
但是每個人要為他的人生負責,妳那世有什麼錯?
自己要去擔自己的部份,別放不下!』
這時,
心裡突然有一個剛剛老師講的話進入我的心裡:
『妳 體貼別人的時候,有沒有想到自己呢?有沒有為自己活呢?』

我那時懂了,原來,我承擔太多別人的感受,
而把這些當成自己的責任,以為自己可以做這麼多~
事後對前男友的領悟是:
『給不起,放不下』
(這句話是在後來回來時給老師寫信時無來由冒出來的...)
後來,我想想應該是:『給不了,放不下』。
因為那世沒想通這個道理,沒學會這個功課,
而有了深深的遺憾:以為我放棄他才間接造成他的死亡。
因此今生一直在給,希望彌補,但卻忘了自己,也捨不得放下,
但那是他的人生啊,無論是今生或前世,
我不需要以為自己可以救他或只有我才可以為他解決一切,
該放手的就該放手...
他自己才學會為自己負責,也才能學會長大承擔自己做錯決定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