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回溯}

我想知道被那些謊言覆蓋的真相是什麼?
是怎樣的前因後果,要讓我自欺再欺人?
為什麼我害怕鬼鬼?
為什麼我不能一個人獨自成眠?
我存在是為了什麼?
不停為人作嫁,像是陀螺轉啊轉,
到底,我可不可以將那條棉線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一路跟著高中同窗負笈北上,賃屋而居,
表面上似乎是我處處替他打點,
實際上我心知肚明的是我離不開她,
我們已經離開性別曖昧的慘綠年少,
我又貪圖著什麼眷戀舐漬?
還不夠嗎?
她有她的人生打算,那我又為了什麼在她的身際徘徊?
還有,那一雙雙手,那一雙雙不同的,在我身上游移的手,
又到底圖了什麼?

童稚回溯

  「你最近什麼時候有不愉快的感覺?」

在家的時候,我想在樓上看漫畫,但是,爸爸在樓下工作,很辛苦,
我在樓上看漫畫,就很罪惡,但是我想做自己的事情,
不過我還是得下去看店。

小時候,媽媽常常因為我們在樓上沒有看課本,做功課,就痛打一頓,
因為我沒有用功,他們在樓下努力工作,但我沒有用功。
很壞。
因為我們家開店,所以小時候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廚房等吃飯,
到了大一點,我會煮飯,我就會煮好,等大家來吃飯。
我不會弄外面的工作,哥哥姊姊會,我只會坐在裡面,
看卡通,看新聞,可是,我一直在看外面,因為,只有我在裡面。
我好喜歡大家工作告一段落,大家一起來吃飯的感覺,
大家在講話,很熱鬧。

  「還有什麼時候是這種感覺?」

還有很熱鬧的時候。
老家還沒拆掉,大家會回去老家玩,幾十個小孩在院子裡衝來衝去,
大人在旁邊聊天。
這也很熱鬧,很棒!

有一次,很熱鬧的晚上,堂姑父突然告訴大家,如果我不說台語,
就叫大家不要跟我講話。
我會聽,我也會說一點點,但是大家真的沒有跟我講話,
我在大大的屋裡、院外走著,沒有人跟我說話。

  「還有什麼時候是這樣子?」

沒有人跟我說話的時候。
還有我在姑姑家,吃飽飯我們在玩,姑姑給大家餅乾吃,
姑姑沒有看到我,可是我就在姑姑前面,
我站在旁邊看著大家都有餅乾,而我沒有。
媽媽來問我在幹麻,
我說,我等他們吃完,要繼續玩,
媽媽就叫我回家。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
「為什麼他們有?我都沒有?」

  「還有什麼時候是這樣子?」

 沒有人跟我說話的時候。
台北七姑婆的兒子──小叔叔結婚,
我們到台北來,也是好多人,我們到了某某人家,
小孩圍在一起玩,大人在一起聊天,而我在旁邊,
我找不到自己該去的地方。
我不喜歡這樣子。
於是,我哭了。
我走到媽媽的身邊,告訴他我手很痛。

但是其實根本不痛,媽媽聽到了之後,就看著我,摸摸我。
我覺得媽媽看著我,媽媽注意到我了。

雖然,我的手一點都不痛,但是,媽媽看著我,媽媽注意到我了。
  
  「還有什麼時候是這樣子?」
  
媽媽注意到我了。
小時候,哥哥跟姐姐一起睡,他們很要好,
不過沒關係,我跟爸爸媽媽一起睡,我們一國。
我們會去公園散步,爸爸媽媽拉著我的手,做人體盪鞦韆,
我們一國。

可是,有時候,我醒來時,爸爸媽媽會不在身邊,我一直找,都找不到他們,
我就會坐在一樓的鐵門前面,一直哭。
他們都跟我說他們就在外面,可是我去看過了,沒有。
爸爸媽媽不見了。

  「還有什麼時候是這樣子?」

爸爸媽媽不見了。
爸爸農藥中毒,躺在醫院黑黑的,都不動,爸爸好像要不見了,
我先回家等,我一個人坐在廚房裡,黑黑的,只有我一個人。

  「還有什麼時候是這樣子?」

爸爸媽媽不見了。
媽媽打電話找爸爸,爸爸不見了,媽媽打電話給很多朋友要找爸爸,
爸爸和姑姑吵架,爸爸好像要去自殺。
我坐在旁邊看,爸爸什麼時候要回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