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十點多送走個案的時候
看見手機未接來電有著幾通重複的號碼
想說應該是急件吧
於是撥了回去..

原來是去年證照班的學生
這位學生在她們班其實也表現的很好
或許也因為有施展的空間與捶手可得的實驗個案(在國中任教的老師)
於是,
還在上課的當中便已經累積了些個案經驗

這位學員找我
第一句話就是:「淑瑤老師,我有一個學生要麻煩你...」
我說:「ㄟ,你自己試看看啊?」
他說:「我搞不定啦,也不敢...」
原來
是一個應屆的考生
已經幾次放棄了自己的人生
跟死神擦肩而過了...

(說到考生,算算今年以來,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個案例囉,
不論是高三還是國三...
好像考季,我的個案對象就自然的從聖誕假期的「歸國華僑團」、
春節、清明節的「返鄉台胞團」轉換到「憂鬱考生群」了)

這樣的訊息,
讓我想到了兒子前一陣子回來跟我說
「媽,我們班今天做壓力量表喔,有人破表耶...像是身心病之類的..」
我聽了,有些嘆息
當然,嘆息之餘
望著那麼大一隻的牛兒子說:「那你咧?」
他竟然也搞不清楚的:「哈,不知道,好像是標準以下...」
(果然像他娘一樣的大條神經...Orz)
我說:「說的也是,你的脫線狀況如果還有問題,那誰沒問題啊...」
雖然嘴巴輕鬆的這樣說
但是心裡還是為那些有身心病傾向的孩子們捏一把冷汗...

這樣的感覺
又跳出一個更早以前的場景
(嗯,果然是職業病,自動回溯起來了..XD)
記得這學期剛開學的家長會時
小兒子班上要安排一個演講
有家長就推舉我,要我安排時間..
雖然,之前也曾在別的學校辦過類似講座
但是,那都是針對家長
對學生,我反而不認為那是最重要的...
於是,
我乾脆衝上台直接婉拒...
然而,媽媽們的意志其實是驚人的
於是,我終於說出我婉拒的原因
:「我如果來演講,我會鼓勵孩子們將重心放在心裡的快樂與舒坦喔...」
「你們不擔心孩子回去就每天很快樂的不埋首書海了嗎?」
這一招,果然有用..
其實,我也是實話實說。
因為,我絕對不是要別人的孩子不唸書,而將自己的孩子盯死的媽媽
像我家裡兩隻牛就是一路這樣玩到大的...
甚至,現在一個國二、一個國三,
還是打球童軍管樂最重要
有朋友唸我是一個太鬆散的媽媽
怎麼都不要求、不盯?
好歹去補習才知道哪裡該加強之類...

聽到這樣好意的叨唸,我也只是笑笑,
因為我從來就不認為在這個年紀掐著孩子的脖子逼著讀書,
是一件絕對必要的事
畢竟,還是個可以享受青春年華的年紀
也還很懵懂

另外的原因,
也是被許多學經歷很好,卻有著龐大的負面能量的個案給改變的觀念...
如果好的學經歷不是自己有興趣、自己想挑戰,而是沿路被家裡逼出來的
那麼這樣的孩子所錯失的,往往是更多成長過程中的自信與活力,
而自信與活力等正面能量,又是任何學問與財力所無法彌補的..

如果一昧的要孩子追求我們所認為的成就與道路
那麼當我們遠離時,
他們如何當自己?
與其讓他們在錦繡大道徬徨無助
不如給他一條樸實無華的鄉間小路
讓他們好好的細細品味與經歷吧

人生,就是這數十寒暑
如果讓他們把光陰花費在「一般人所認定的成就」或「社會的價值地位」上
那將會錯失多少沿路的風景?

老人家們說「一隻草一點露」
史匹柏先生說「生命都有他的出口」
小丹老師說:「人生,一定要這麼不得已嗎?」
老蘇說:「沿路看風景也是享受...」

生命的歷程,是可以輕鬆闖關的..
何苦沒事讓親愛的孩子們馱著個沈重的框框呢?

---跟家有考生的家長們共同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