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狀況可以用「一個山頂的小石子滾到山下成為大雪球」來做譬喻?
有一個個案
看起來,有良好的專業背景和中高管理階層的職位
但是,坐下來之後
卻期期艾艾的說:「我..覺得自己很笨,什麼事都做不好」
「ㄟ...如果你很笨,什麼都做不好,那,怎麼有辦法到這樣的職位?」
我心理想著..
但是,接著另外一個念頭卻又出現:
「噢,如果一直背負著這樣的想法,那ㄍ一ㄥ著這樣的表象,真的很辛苦呢」
簡短的聊了一下之後
我們進入回溯..

「更早以前,還有什麼樣的事件,什麼樣的場景,讓你有類似的感覺?」
每當我繼續往前推,這麼問著的時候
他總是回答:
「沒有,忘記了」
但是,儘管他這麼回答,我還是繼續往下剝著皮..(遇到老蘇,可是不會輕易放手低,哼哼)
最後,找到了一個他小時候的點。
「當時妳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
「調皮、活潑....」
「幼稚園的時候,媽媽都會騎車帶我上下學..」
「媽媽好兇,會打我..」
「什麼樣的畫面讓你有這樣的感覺?」我挑出來,問著
「我不會背家裡的住址..」
「當時媽媽怎麼說?」我問
「媽媽說:你家住哪裡?」他答
「你怎麼回答?」
「這裡!」他說著,像小孩子一樣指著
我繼續問:「當時你們在哪裡?」
他答:「在一樓家裡門口..」
我又問:「媽媽怎麼回答?」
「媽媽說:你怎麼那麼笨,教過你幾次了還不知道家裡的住址」
我又問了一次:「當時你在哪裡?」「在家門口」
我說:「所以你當時回答的『這裡』有錯嗎?」
「沒有...」不確定的回答
「當時你還聽到什麼?」
「媽媽好兇,一直罵,說我好笨,教那麼多次了還不會..」
「當時媽媽是什麼樣的表情?」
「我不敢看她..」
「那你看著哪裡?」
「我頭低低的看著地上...」
「那是什麼樣的地面?」「粗粗的水泥地..」
於是,從「沒有,忘記了」..一路殺到學齡前
我們再一次發現
沒有忘記的事,
只有你願不願意放鬆你的腦袋,放任你的內在意識去搜尋..
「回到媽媽教你背住址的點,當時,你在做什麼?」
「站在媽媽面前..」
「腦袋呢?腦袋想著什麼?」
「想要玩..想趕快去玩...」
「所以媽媽在說的時候,你聽到了什麼?」
「沒聽到,只有一直想著要趕快去哪裡玩..」
「所以,你是不用心,還是笨?」
「不用心..我是不用心...」眉眼舒展....
哈,抓到了
繼續把催眠後暗示加進去
「你看看你從小到大,只要你用心,有沒有做不好的事?」
他搖著頭..
「所以,你笨嗎?」
繼續搖頭...
「還是不用心?」
點頭說著:「我是不用心..」
「所以,你就讓『笨』這個種子跟著你,從一顆小石頭跟到成為一顆大雪球?然後,壓死自己?」
他苦笑著...

結束後
他說著:「真的輕鬆好多啊..」
「是啊,你把大雪球給KO啦..當然輕鬆」我臉上笑著,心理卻這麼OS著

有多少人,
讓心中那可以不存在的種子、心錨、催眠暗示從萌芽,到茁壯?
也讓原本山頂待的好好的小石子咕嚕滾下山,最後成為大雪球而釀成災害?
我經常跟學生們說:「我們沒有啥了不起,有的,就是挖種子、改變暗示的連結,如此而已」
是的,只要自己願意,
我們內心深處的負面能量,
都是可以釋出的,
相信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