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聽小丹老師說到有關於「現學現賣」的狀況
(什麼是現學現賣?就是甫上完課,甚至還在上課的期間,就開始開課教授學生...)
加上之前看到一個朋友複製我網站裡,小丹老師的課程大綱
甚至於連老蘇那特殊的粉紅色標題都全盤copy時
那五味雜陳的感覺便一併浮現了出來
於是,從聽到的那一刻起
我就陷入思考...
「抄襲而不自己努力,對的起學生、對的起自己嗎?」
「沒有足夠經驗,就現學現賣,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嗎?」

從以前開始
我就覺得「教」如果沒有豐富的經驗和磨練當後盾,
即便可以按照講義照本宣科
課程也會是空洞的
既然空洞,如何教出硬裡子的學生來?

看看之前曾經被媒體質疑與踢爆的同行,
慨嘆之餘,也為催眠這個領域再度被大眾誤解、污名化而無奈
從事身心靈這個領域,
如果自己都無法管理好自己
自己都無法規範自己
如何對個案有所助益?
又如何能教出什麼讓學生收獲豐碩的課程?

我自己如此、小丹老師也是如此
否則,我不會在講師證照拿到手的許多年之後
才在去年開始正式招生,
小丹老師也不會在我跟他提到塔羅講師班的時候
猶豫再三的掙扎:
「來上的學生,會有足夠的解牌經驗嗎?」
「沒有一定的解牌經驗,怎麼教人?」
這也是我對於急著拿許多證照
甚至想一氣呵成的又拿催眠證照和催眠訓練師證照的學員
我總是要他們三思的原因
即便上了課,拿了證照
你的歷練夠嗎?
連個案都做不好
連技巧都拿捏不定
就想教學..
那豈不是自己拿塊磚頭砸自己的腳?
還是..現在的社會風氣就是這樣?
急就章、超捷徑;有誇大的廣告與各式各樣的行銷手法就好?

感慨歸感慨
社會的現狀就是各取所需
每個人都有他的緣法
我們也只能對自己的學生循循善誘
踏實的一步一步走
才會吸引來真正實在的路徑
當然,
做苦工如小丹老師的一干異類恐怕也漸成稀有族群
看來,我要好好愛護這個稀有動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