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跟學員聊到有關於「等待花開時節」以及「守得雲開見月明」..
事情是這樣的:
帶著期待的心,這位學員嘗試了一個新的工作
對他來說,那是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
儘管陌生,卻充滿新奇與挑戰
於是,帶著顆躍躍欲試的心,投入了心力。
但是,進行之後才發現理念與呈現出的精神面跟自己預期中的模式好像不太一樣
因此,有了些疑惑。

在線上,也針對他的想法與呈現上的落差我們做了短暫的交談
最後,他打起精神,樂觀的跟我說:「沒關係,老師,且讓我們靜心等,賞花有時美在期待花開吧,我想等到花開時節,一切都會變好的….」
聽到這句話,感覺是樂觀而充滿願景的

但是,如果只是等待,我卻有了不同的想法..
「如果今年的花季花不開或開的不美了呢?到時滿懷的期待是否會被失望與失落所取代?」

是的
我們會在被燒毀枯朽的枝幹上發現初生的嫩芽而感動
也會在看到滿樹蒼翠的綠意時而感到生意盎然
以及從含苞待放的花苞上,領略到那份即將綻放的嬌羞…
一棵種子從落入土裡,就開始了一連串成長的歷程
而這些歷程,每一個階段都有他的美。
你可能可以計算他的成長時間、階段與順序
但是你無法防止他有可能遭遇到的大自然的考驗
無論是經歷風霜還是蟲害

人生亦然
當一個初生的嬰兒張著眼舞動著小手時
你會感動一個生命的開始
當一個老人展現出他的歷練與智慧的精華時
你會折服於那睿智的言語

有些個案會惋惜:
「嚴格來說,我是沒有童年的..因為一直被安排著適應大人世界的事情」
也有些個案會後悔,「自己被年少時期的輕狂蹉跎了大好時光…」
無論是嚴謹的教育還是輕狂與放浪,不都也是一種成長、一種歷練?
沒有經過這樣的過程,你還會是現在這個你嗎?
但是,卻有許多人將這些過往經歷視為不堪,或懊悔。

每一個過程都是一種天賦的禮物
無論是種子的發芽、含苞待放或者是風華展現
每一個人生的階段,也都是一種豐收
無論那是成功還是挫敗
在路途上,期待花開之餘
可以盡情享受汲取陽光的照耀與甘醇的露水時的快意與舒暢
在生命的歷程上
可以在邁向目標的過程中
體會一切發生的好與壞、悲傷與快樂..愛與恨,情與仇
然後領略其中的風景

花是不是開的如我們想的那麼美,其實已經不是最重要的
如果只是等待,那麼你或許會錯過更美好的部分
因為那精彩的旅程所給我們的
往往勝過那盛開的剎那要豐盛許多…

所以, 我回了他:
「我每個階段都可以欣賞啊…因為每一個階段都有他美的地方呢...」

也祝福正在經歷的各位
好好經歷現在這個當下喔
因為那將是你將來開花結果的養分呢...

跟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