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春分,
天氣也很捧場的晴空萬里,涼爽舒適,
於是,就拉著老公出發去我叨叨唸唸了好幾週的「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展。

這一次,是在有著很中式、古色古香建築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門口有一個跟原作同尺寸的大衛雕像,
這雕像跟後面古色古香的建築搭配起來....真是別有一番風味啊..哈


每一次看展覽,都有著那種"啊,原來以前念書課本上講的就是這個啊.."的感覺
當初西洋歷史課本上的「文藝復興藝術三傑」之一,藉由這樣的近距離,
在我的記憶中鮮活了起來...
 
運氣很好的,進場時剛好趕上團體導覽
所以儘管沒有預約,還是躲在一角偷偷聽了一下跟畫作裡相關活靈活現的故事....
其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
除了很多裸體美少男那逼真細膩、肌理分明的肌肉線條之外
這個大衛眼神很是讓我硬是多看了幾眼...

據說,這個雕像背景故事是「大衛對抗大巨人歌利亞
 一個充滿戰鬥力的能量
即便是僵硬的雕刻,竟然有有著火焰般熊熊燃燒的穿透
很是震撼...
另外
這個「聖殤」表達的是聖母懷抱著死亡的耶穌時的畫面
儘管有人批評聖母應該沒有這麼年輕
也有人說這是米開朗基羅透過這個作品,塑造出他早亡的母親。
但是,儘管各有欣賞角度與探討
我還是被這當中所蘊含的慈愛與放手給打動了...
儘管親如骨肉,當別離的這一刻到來,能選擇的也只有放手.... 


 
 這次展覽除了畫作、雕塑、建築以及壁畫之外,
 還展出了米開朗基羅的書桌以及13歲初學畫從小學徒碾製顏料的一些用具..


當然,以這次冠上「天堂、審判、重生」的主題
「西斯汀禮拜堂」的「創世紀」的濕壁畫是一定會被強調的...


米開朗基羅說他不是畫家,但是他畫出了曠世劇作
米開朗基羅說他不是詩人,可是三百首十四行詩讓他成為知名的詩人
米開朗基羅也說他不是一個建築師,但是他所完成的建築作品仍然讓他躋身文藝復興偉大建築師之列
作家蔣勳這一段話,做了很好的註解:
 「每個藝術家完成自己的方式不一樣,有的人生命短瞬,年輕時便風格完整;米開朗基羅不是,他活了將近九十歲,他在每個階段都不斷突破自己的美學界限。他這一生最大的狂喜與最大的傷痛,就是不斷把自己當敵人,打敗自己,超越自己。」蔣勳為米開朗基羅的藝術下了這樣的註腳。

米開朗基羅的醫生跟其他藝術家相較,算是長壽(89歲)
從他年少到遲暮之年,無論信仰與心境,還是政治與藝術堅持上的拉扯,無不充滿了衝擊與無奈
一如他在從事西斯汀教堂天花板壁畫「創世紀」時所說:「我是被迫的,我的藝術是在敵視的環境中成長的。」可見一斑
 

這裡有其他相關資訊,我覺得寫的很棒的
 
 20130316-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米開朗基羅的宗教心靈與神秘體驗
 
中時電子報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
 
視覺素養學習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