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些感想,讓我想起了上催眠訓練師課程的時候
我們這個小組的讀書研討報告「記憶V.S創憶:尋找迷失的真相」這本書

然後,又在晚上的MSN裡面
被某芊挑起了這本書更清晰的記憶。
既然徵兆如此明顯,就來發文吧..

原以為該絕版了說
結果,優質誠品網路書竟然有出現再版耶
誠品網路書局的「記憶V.S創憶:尋找迷失的真相

(圖片取自誠品網路書局)


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人總是喜歡把人生的喜怒哀樂珍藏於記憶的寶箱裡,等待某個機緣在取出來回味。
但是記憶是個神秘的黑盒子,當它參雜了外界各種的經驗,情緒之後,你已經分辨不出什麼才是自己的真實記憶。  
一九九○年代初期,「壓抑記憶」之說在美國掀起性侵害的風暴,無數的家庭在這場浩劫之中分崩離析。
本書作者羅芙特斯以其對記憶扭曲的實證研究,清楚地為我們解說記憶重新建構的特性與過程,
讓我們正視記憶,人心與治療師彼此互動的影響。  
歷史真相迷失在自我相信的幻想和真正的記憶之間,但是如果我們願意以科學,不偏頗的態度看待記憶,
我們可以得到人類需要歸屬感,被愛,被接受,被了解這些心裡因素的真相。

有讀者這麼分享著:
(摘自:六百度視界

「.........一個肥胖或憂鬱或社會適應不良的個案走入診療室,訴說自己的困擾,
於是治療師開始刨根究底,追問她最早的創傷記憶。
當個案說到小時候被爸爸狠打,
治療師問她:「妳小時候是不是曾經被父親性侵害?」個案大驚否認,
治療師告訴她:「這叫做壓抑的記憶,童年過於震驚和痛苦的經驗,不是小小年紀的妳可以承擔,於是記憶採取壓抑的方式把它排除在外。」

然後治療師告訴她,在美國每3個女孩、每7個男孩中有一個,在18歲前曾遭性侵害,
並且像她一樣採取壓抑機制,有許多人在治療師的接納之下釋放了記憶,
於是往事重現-----這個個案被交付一本性侵害倖存者寫的書回去閱讀,
被叮嚀要常做放鬆練習讓影像回來,並且要她參加團體治療。
在團體治療中,你會聽到一個又一個引導性的暗示情境,一個又一個「記憶閃逝」,
一個又一個哭泣的招認,一個又一個溫暖的扶持-------(這種氛圍是很有催化效果的)
然後,更多童年被性侵害的「記憶」回復,
然後,個案被鼓勵向父母嗆聲(勇敢說出來才能痊癒),與父母斷絕關係,提出控告------
一個又一個家庭破碎,越來越多困惑而痛苦的父母尋求記憶專家的協助: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如果我真的做過這些事,為什麼毫無記憶?
--這些事從來不曾發生,孩子為什麼會有這種記憶?
許多父母因之入獄,還有父母受不了孩子信誓旦旦的指控卻又百口莫辯而自殺。....」

 
我一直覺得自己在身心靈以及療癒的這一條路上有著不可思議的幸運
就像這一本書出現的時間點
那剛好是在我從個案即將跨到帶學生的一個階段
讓我在這本書的描述與提點之下
有了更多的警惕與自省。
也因此,帶個案時我採取的是開放性的誘導與問句
也沒有考慮過自己要開團體療癒的課程
因為,我並沒有把握不會有相互間的渲染與干擾。

回溯催眠,其實就是是重整破碎的記憶
而這個重整的過程當中
是為了抓問題點,挖種子,
因為在知道了為什麼之後,重新的解讀,往往會讓個案柳暗花明
那麼這個回溯事件的源頭就是可行的
如果不能,還需要徒冒"創憶"的風險,
繪出一片片痛苦的景象嗎?

療癒的時候要追溯的是什麼?
童年創傷的真相嗎?
還是似是而非的遭遇?
記憶是會騙人的
也因此你所謂的真相也可能會騙人
既然無所謂真相
相對的,是真相與否就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了
既然真相不重要,那麼就無所謂的對錯
而如果真相與對錯都不重要,那什麼才是重要的?
我想,
遇到事情的那個當下所呈現出要你需要的是什麼,
才是重要的吧
 如果當下的呈現是讓妳痛苦,而知道源頭起因會讓你釋懷的,那麼就去找出那個源頭, 然後釋懷
 如果當下的呈現是讓妳憤怒的,那麼就去找出妳對此事憤怒的源頭, 然後面對
 而不是沒事挖出一堆似是而非的創傷,然後懷抱更大的痛苦....

我總是無法理解,這樣做的意義在哪裡...

學過催眠的人都知道暗示的威力
而不當的誘導,帶有引導者個人主觀意識的問話更是強力的暗示。
如果引導者所著重的,是殺出重圍另闢一片天
那麼我相信過程中無論任何的苦痛都會化為豐富的養分,以滋養重生的果實。

如果誘導者只是為了他主觀意識判斷之下所認為的原因
或接收啥何方高靈、外靈的訊息而扒糞
那麼個案恐怕面臨的就是另一場浩劫。

每一個生命都會尋找到他的出口
每一個考驗,也都是在你可以應付的狀況之下才會出現。

讓自己無限沈淪在痛苦而拼湊出的意像中並不是一種療癒
而別人的例子、別人的遭遇,也不一定就會在你身上如法炮製...
即便,有著啥多高比例的統計數字...。

有學生說:
「有時候會很羨慕誰誰擁有什麼資歷和什麼才華....」
我回答他的,是:
「很可惜,你就只是妳自己;很慶幸的,妳可以是你自己...」

認知到自己是獨一無二、理解到自己就是那無可取代,
沒有任何公式可以套用的個體
 而能活得自在、清晰,不就是老天給予你最大的恩賜嗎?

跟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