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蘇的娘家,在中正區
正好在所謂的明星學區裡
所以,學區裡充斥著寄戶口、為了孩子唸書買房子設籍等例子
當然
也因為房價老是居高不下
因此區裡家庭經濟狀況好的居民便為之不少。
於是,從兒子小學開始,
就有一些有趣的情景出現在上學的路上、.....

大兒子上小學一年級的第一天
是老公帶著他徒步走直線距離約10分鐘的路
(好,請不要問為何是爸爸帶,而不是媽媽...早起,很痛苦捏..


從我家到學校,一共經過兩個紅綠燈
而這兩個紅綠燈都有導護媽媽和義交,
加上在這區生活久了
所以,沿路都有鄰居或店家知道兒子是我們家的孩子..
因此,我們商量好
老公帶著兒子走三天
第四天開始讓他自己去學校...

到了兒子要自己上學的第一天
老公雖然說不陪,
但是還是隔的遠遠的一邊跟著,一邊觀察著...
就這樣,
看到兒子邁著悠閒的步伐
還沒走到路口
就遇到認識的小朋友..
沿路,正確無誤的自己到了校門口...

於是,第一週後,
兒子就正式的自己獨力完成上下學的動作
相較於我們的作法,
許多鄰居是覺得我們太「大膽」也太「放心」了吧?
剛開始,還會疑惑著我們是不是真的不夠負責任
但是,後來,見識到了一些誇張的現象之後
也就釋懷了

一次,忘記為了兒子少帶了什麼
沿路追著他的時候發現
有的孩子上學是不用背書包的
為什麼?
阿罵背啦.....金孫咩
「書包那麼重,孩子個子又小,壓著會長不高啦...」
當時實在很想跟他說:
「阿媽啊...你知道這樣做,是會把孩子訓練成一個無法承擔壓力的人嗎?」
這就叫做寵溺吧..
愛孩子的方式,顯然是可議的..

還有另外一派不用背書包的
是外勞背
看著菲(印)籍女傭背著書包,一邊走,
一邊跟著也是幫傭的同鄉聊天
而孩子就意興闌珊的一旁走著,
調皮活潑的,就一路追逐到學校..
這,也是讓我當下忍不住嘆了氣的..

當然,
媽媽親力親為的也有
我就見過超認真的媽媽
一邊走,
孩子一邊手上拿著三明治啃著
而媽媽,則手上拿著張小紙片問著:
「書桌怎麼拼?」「三明治怎麼拼?」「直昇機呢?」
是的,
穿著俐落套裝的媽媽
正在一邊走,一邊打點兒子吃早餐,一邊還盯著兒子背英文單字
看看那孩子...
還不到中年級吧,
有需要這麼辛苦嗎?
我不禁好奇起來...,
往後,
孩子對這一條上學的路,所連結到的回憶將會是什麼?
三明治的味道?
媽媽的語氣?
上學的心情?
還是....英文單字背不出來的恐懼與焦躁?

另外還有一件讓我們津津樂道的事
是發生在兒子的童軍活動裡
兩個兒子都在小學三年級便加入了學校的童軍團,
並且一直持續到現在
從剛開始的玩遊戲說故事
到現在的各項考驗營等..
由淺入深,
儘管需要極大的體力、耐力和團隊榮譽感
但是,卻是一個他們兩兄弟都喜歡的活動
也因為他們喜歡
老公便要加入參與服務...
(不要問我為什麼是老公..那種很累的事不要找我..>""<)
由於團裡規定,家裡有兩個孩子以上參與
家長就必須參與協助
於是,就在一次大露營裡,
老公回來轉述了那一幕....

話說,
到了目的地
小隊長們開始分配小隊員工作
架營帳的架營帳
提水的提水
準備生火的生火
突然間
徐徐開進了一輛雙B轎車...
媽媽帶著菲傭下了車..
爸爸則離開去不遠處的高爾夫球場..

服務員們正疑惑著的時候
就看著那媽媽指揮著菲傭
提水、收拾四處的雜物、最後,幫忙準備起伙食來...
等到天黑..
孩子們要去營火晚會了
爸爸的雙B轎車又徐徐的出現...
把媽媽和菲傭接走...

整個過程
就在服務員家長們錯愕與不可置信的眼神中上演
在大家「這樣的心態,為什麼要把孩子送來這樣重視自己動手做的團體?」疑惑中落幕

疼愛孩子並不是用此類似的方式哩...
愛之適足以害之,
給他們一個空間體驗..然後成長,
不是很好的經歷嗎?

從去年大兒子留校自習家長需要輪值到今年的小兒子
輪值表當中竟然都出現了一條注意事項:
「輪值家長當天不克出席時,請聯繫其他家長更換,請勿任意尋求他人替代(祖父母、幫傭、員工)..」
看了
著實讓我有些無言...


另外
說一件哀怨的題外話
之前
大兒子國三留校自習
家長們要輪流去學校陪讀
輪到我的那一天
放學了
跟兒子一起出校門之後
那臭小孩竟然就跟我說
「媽~我跟同學一起走喔..」
我問:「媽媽有騎車耶..」
他就悄悄走過來
說了:「你的機車又小台,又是粉紅色....」
我說:「又不是載不動你」
他嘻皮笑臉的說著:「坐你的小粉紅很遜耶..我才不要勒」
我瞪他一眼,說:「哪裡遜?」
他說:「啊...超娘的啦...」
然後,就給我跑掉了...
嗚...
我的小粉紅有哪裡錯了嗎?
降的嫌棄我們...
最好以後他女朋友不要給我騎粉紅色的機車啦
不然
看我會不會虧死他..哼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