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老蘇--
這位學員,算是我早期就開始接觸的個案
隨著持續的聯絡與互動
這些年來也算是看著他成長
也共享著他易感而外強中乾的多變心情
不論是歡喜還是淚水…。
近一年來,
為一段感情拉扯許久的她在「真實的自我」與「滿足別人期望」的夾縫中掙扎時,
軟硬兼施、用盡多種方式來引導他的我發現,
還是讓他從頭開始學習吧
一套完整的觀念,或許會給他的思考模式有不一樣的切入點,
於是,他來了
雖然發現他的心還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
但是聰慧如他,
一定能在這些互動的火花裡,
尋獲任何一點可以帶領他成長的蛛絲馬跡
果然,
隨著兩天課程的結束而延續的
不只是我跟他依舊持續的互動
還有著其他學員的相互勉勵
這一次,
他有明顯感受到的部分,應該不是完全來自於我的這一方
而是其他學員的光與熱
不論是來自哪裡
我相信,這都是向前的動力
就像跑道上的賽車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一般
蓄勢待發…

---------------------------------

我是一個老個案,和老師認識己久,
但依然容易陷在自己的框架中不敢跳脫,
尤其是在面對害怕、不確定感時更是如此,
常常會感覺到自己是不長進的那一個,認識許久卻不見進步,
而這一次也是陷在某種情境許多,被老師的一句「來上課吧....」
回到了那久違的工作室。

進入教室時,我習慣性的選了最遠的距離,
下課時也理所當然的選了離老師最近的位置,
沒有其他的原因,只因為安全…..
是的,我是一個安全感低的人,對於很多事也是猶豫不前….
我是個沒自信的人,但不易被看穿…
因為善於偽裝。
在第一天的課程裡,我把自己定位於一個觀察者,
觀察著課堂上的學員與老師的互動,聽著他們問著我曾有過的疑問…..
看著我所熟識的老師,觀察他是不是如同以往未出書前的她,
(老蘇OS:你沒說有沒有不同啊..)
看起來似乎我專注於課堂上發生的種種,
但其實一點都不專心於課程的內容,
所以第一天上完後…..對我意義不大,
而在晚上又拉著老師東扯西聊了一番今天上課的感想,
免不了又招來八頭和飛踢的問候,
其實我的狀況她也心知肚明,
點了一句
「如果一直站在高高在上的位置,而不是放下一切重新學習,
或許來上課對你是沒什麼幫助的。」

這時我才反省…自己果然又習慣性的觀察別人了,
這樣的模式一直以來都存在著,因為害怕被排斥或是厭惡,
所以我總是先觀察後再決定採用何種相處模式,
所以我總是容易帶給別人疏離感,不知道要從何關心我,
所以第二天時,我調整了心態,想好好的和大家一起學習,
老實說…收獲當然比第一天來得多,但卻達不到自己想要的標準,
而唯一讓自己感到訝異的,卻是上完課後一種突發的改變動力。
在上課前己死氣沈沈許久的自己,為了讓自己不空閒而忙碌著,
茫然的將時間排滿,看起來似乎收獲豐富,
但實際上卻是一點也進不了心裡,
在結束了二天的課程後,我決定了一些事情,也積極的想做些改變,
或許有些尚未成功、有些尚在進行,但我依著想前進的目標前進著,
也漸漸在日後慢慢出現力量扶持著自己向前,
不如同以往退縮與原地盤旋,當然上課後也認識了一些學員,
有些也在日後成為我的另一種助力,
雖然上課看起來對自己幫助似乎不大,
但後續的漣漪效果卻是不斷的出現,
也因為這些助力……讓我可以看見自己的成長與收獲,
而現在的我朝著自己想要的目標努力前進著,
我相信害怕與恐懼己阻止不了我的前進與成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