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漸漸回到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感受到一種擁擠的感覺 (我該不會是巨嬰吧…)
當時雖說媽媽憂心於父親的不軌,但是還是有懷孕的喜悅,並期許我是個聽話的乖孩子
接著回到出生前的我,也就是我的前世
我看到一片長到小腿肚的嫩綠青草,自己的腳上穿著中國古代的鞋子
而且是淡藍刺繡的高級款,全身也是淡藍服飾,絲綢的質料。
頭上有著古代男子固定頭髮的事物,當時正一個人在街上閒晃,享受悠閒的時光

在老師的導引回到家門,見到紅色門上的匾額寫著”朱府”
一進到門後,見到有三三兩兩的僕人各忙各的,他們對我彎腰鞠躬,我也和善的點頭示意
穿過迴廊來到自己的房間,外間有待客的桌椅,還有書桌跟文房四寶,內間有一張床

我當時的個性喜歡跟父親騎馬射箭,父親待我算是慈父,還教我射箭
但是我不喜歡待在書房唸書(今生倒是很喜歡唸書呢)

接著來到成親當日,家中張燈結綵熱鬧非常
但是我的心情沒有多大的起伏,說不上高興或不高興,好像只是完成一件應該要做的事而已

初見新娘,覺得她容貌秀美,看起來就是很有教養的大家閨秀
婚後生了三個孩子,一女兩男,但是夫妻之間就平淡如水相敬如賓
平常就無需煩惱生計,成天不是待在茶樓飯館跟一些不是很知心的朋友高談闊論著時政
就是煩惱著兒子的頑劣難教,排行老二的兒子個性暴躁,
從小就欺負僕人,長大後更是成天打架鬧事,替他收拾爛攤子真是心力交瘁

等到我往生前,妻子跟孩子們都在身邊,感受到妻子雖有不捨,但是卻還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因為我走後,她就不用跟一個冷淡的丈夫朝夕相對,也就不會感到難過了…

這個妻子就是我現在的先生

當我感受到這個想法後,我知道我要學習的是如何去愛、如何去表達出愛,並讓對方感受得到…
接著又將歲數往前推,回到前世我還在媽媽肚子裡時,感覺周圍很黑暗
時間點再往前推的時候,我看到了自己置身一片星空
應該說,我在類似宇宙的空間中漂流著

感覺到自己的徬徨害怕跟孤獨,不知道為何會自己一個在這樣的空間漂流
接著看到左邊有我的家鄉,是一片紅色土地的星球,上面有飛行的交通工具
但是某次不知是旅遊或出差,在離開星球後,它就發生大爆炸
我頓時無家可歸,成為宇宙流民
地球當時離我很遠,我們甚至不在太陽系,我不知道漂流了多久,抱著一絲希望想遇到倖存者,但是最終還是失望了
最後厭倦了漂流的日子,經過地球時決定落腳

但是就算在地球落腳了,我還是很不能接受發生在我星球的變故
一點也不想融入地球這個世界,只是找了一個貌似家鄉的山躲了起來
原本不需要空氣與呼吸的我,在地球被空氣侵蝕,身體日益虛弱
可能因為環境的影響,頭髮也長了出來
但是我討厭這樣的變化,一點也不想接受這個事實,也許從當時就養成我慣性逃避了吧

原本星球的人們要溝通是無須語言的,因此對於在地球上要使用語言溝通,
而且還會造成誤解, 感到非常的麻煩跟討厭,就更想逃避不想面對了
於是老師讓我用原本心靈溝通的方式 去感應我原本的家人
原本自責為何只有我活下來的,然而他們卻說很慶幸我能夠活著
我頓時釋懷了,原來我並沒有失去他們,我也應該要好好振作,並且認清現實
接受在地球落地生根的事實,好好的去適應了

接著回到現在的時間點,然後去到我四十歲時候的家
我看到一棟一層樓的平房,有白色的柱子跟暗棕或黑色的瓦屋頂
我知道我在國外,進到家門發現只有我一個人,但是玄關有其他人的鞋子
我當時也如願以償的在當地教書了,
老師讓我去到家人回家的時候,我見到一個穿著咖啡色皮夾克的中年外國人
感覺他是個開朗又會關心他人的人,也許沒有正式的結婚,但是是伴侶的關係

雖說有點不敢相信,也不想接受會跟先生分開的未來
不過,如果放開心胸的話,也許放手對彼此都好

以上就是我在張老師工作室的體驗.......

-------------------------------------
後記 (其實是寫給徒兒們看的..科科)

針對這位個案最後所看到的未來
我發現了自己幾年來心態上的變化...

還是菜鳥時,如果個案看到的未來是已經結束的婚姻狀態
或者單身者依然是隻身一人的時候
我總是會感到些許不忍或遺憾
進而嘗試改變

但是,隨著個案經驗的累積
隨著形形色色的故事情節發展
漸漸的
已經讓我越來越能夠尊重個案的選擇
而不多加干預

有人說:「如果你可以預期一件事情繼續演變下去的結果會是不好的,如何能夠忍心袖手旁觀?」
以前,我會說:「我盡力,盡力引導個案改變、突破,然後順利..」
但是現在,我會說:
「如果他需要經歷一些過程才會有所成長,那麼,我會抱持尊重的角度,但是,當他需要我的時候,我願意盡力..」

每一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而生命歷程當中又有著數不清的框架與執著
如何引導個案在一片雜亂的荊棘叢林裡殺出一條血路
那才是我們首要任務..
至於一般人所定義中的「圓滿」與否
可以用這句話來代替:「這樣的未來,是你想要的嗎?」
如果個案的回答是肯定的
那麼,就尊重與祝福吧....






by 老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