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第二本書上架之後,
我陸續的接觸到更多,病徵更嚴重的精神疾病個案。
有些,
我真的無能為力,
(或許,以後培養學生一起來做更深入的探討與研究吧)

尤其是當事人並不願意來,而由家人給半哄半騙來的,還有就是意識無法集中的。
(催眠其實是一種需要高度集中精神的狀態哩)
不論是催眠或者深層溝通,真的都要建立在一個互信的基礎上,
個案才有辦法安心的放鬆,然後把自己交出來跟我一起檢視。
有些心力交瘁的家人,會說:老師,我把他騙過去,然後你給他催下去他不是就乖乖了嗎?

真的不是這樣的哩...
因為整個過程裡面,意識都是非常清楚的。
所以,當他不願意打開自己的心時,
100個老蘇,也是拿他沒辦法喔。

隨著接觸這樣個案的家人越多,
越覺得這些家人們的偉大,
不論是精神疾病或者是生理上的疾病,
在當事人痛苦的同時,
家人朋友們又何嘗不是?

一個罹患了焦慮症40年的個案
終於在年逾60的今天找到一個重要的key point
也不過3個小時,
他那因為過度焦慮而永遠繃緊的雙肩
就鬆了大半
結束後,看她對下次的療程帶著期待的眼神時,
我相信他會過的比以前好很多..
因為他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
而願意面對的勇氣,是沒有保存期限的,
我相信不論年老還是年少,
都會在自己的勇氣具足之後,
走出屬於自己的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