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秋季將臨..
那憂鬱症好發的季節。
最近頻頻接到有氣無力,了無生機的電話或信件..
往往這一類個案,
在預約之前,
我都會問他:「有沒有先去看醫生?有沒有按照醫生的囑咐吃藥?」
回答有,我才會繼續談
如果回答沒有,則會先請他尋求正規醫療管道..

有些心靈工作機構,
不鼓勵個案看醫生、吃藥
認為心病要心藥來醫...
雖然,這一點我並不否認
但是,
在個案狀況已經是自己無法控制的時候
藥物反而是一種強制的舒緩
至少,讓某些情緒上來的不是那麼來勢洶洶
而在那當下釀成無法挽救的遺憾

除了詢問有沒有就醫之外,
接下來我會問的是:「妳想不想要好起來?」
通常回答都是:「當然想」
但是,當我在問進一步的言語時,
往往個案就會猶豫了一下:
「有沒有想要奮力一搏、殺出一條血路的決心,而不是放任自己一直往下墜?」

在醫療之外,
我們的談話能有多少的協助,
我不能也不會保證個案會有多少收獲
畢竟我只是引導
我只能盡力..
當然,如果個案有想好的企圖心,
那就是很大的機會...

希望你們跟我一起努力....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