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巧..今天點亮心中的光明燈我抽到的花精正是謙卑哩 加上又看到這篇文章,這樣的梗,還真的不得不正視啊...)


-----------------------------------------------
看到一篇文章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災區筆記(六)
發現底下的留言有一句''謙卑的身軀卻藏的高傲的靈魂''描述的實在很貼切
讓我想到晚上回來,老公轉達給我的另外一個訊息..

前晚,老公的外婆(去年11/1出殯的事婆婆養母那個外婆這位是生母)以91高齡離世了
半夜,跟老公代替在日本的婆婆去見他最後一面..

由於子女眾多
當然,每個人意見也很多
尤其
是外婆在燒香拜拜了70幾年之後
突然間受到基督教的感召
受洗了
並且,讓同住的小舅把祖先牌位拿去銷毀

此舉,不僅讓其他的舅舅們跳腳
也讓帶外婆接觸教會的小舅舅成為眾矢之的
但是,幾年前去探望他時
老人家提到教會給他帶來的總總安慰與平靜時
我跟老公,是全然支持他的
因為,信仰不就是為了獲得支持與開心嗎?
其他,旁人何需多言?

但是,自從老人家臥病在床之後
後事如何辦法
就成為眾多舅舅阿姨們爭執的導火線--儘管老人家親口有交代''我要教會的兄弟姐妹們幫我辦''
於是
前晚,當老人家的遺體蓋上繡有大大十字的白布時
我還暗自為這些有紛爭的兄弟們喝采
終究,大家還是可以捨棄自己的堅持,以老人家的心願為心願。

然而,今天聽到的消息
除了確定哪一天告別式之外
也知道為了要辦兩場儀式
所以必須一大早六點就就定位...
為什麼要辦兩場?

因為一位已經皈依某大佛教山頭的小阿姨
堅持一定要請他的整團師姐們為阿嬤好好的辦一場''莊嚴'的告別式
否則,
怕老人家會帶業往生
那是大不孝的行為....
紅包與誦經等大師們的費用什麼他會全部打點
只要可以為阿嬤消災迎向極樂...
於是乎
習慣於持香的長輩們也一致通過
因為,沒有人願意背上''讓老人家帶著業障往生,墮入地獄''的罪名

早在阿嬤幾年前臥病時
這個爭議便已經出現
即便老人家親口交代了
還是沒有得到全然的支持
因為經常出去做善事甚至把房產都捐光導致家中經濟出現危機的善女堅持要行孝道
也因為如此
在老人家病床前
就經常會聽聞這個話題的爭執..

如果信仰,是這麼的沉重
是這麼的強勢
那麼,其實就已經是一種執著了
再看到這一篇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災區筆記(六)文章時
更是心有戚戚焉

當你用自己的標準強加在別人身上
並且一意孤行時
那已經不是美事...

柔軟,應該不是在隨時恭著的腰身與永遠角度一樣上揚的嘴角
而是在傾聽他人的心聲之後
給予的支持與同理
慈悲,不應該是自己口號式的朗朗上口、碑文牌匾式的令人反胃
而是尊重每一個個體的文化與心靈需求

尤其,是今天聽到某個兒子犯錯的父親
聲淚俱下的疾呼..
「...他真的是天真善良的孩子,他決不是作奸犯科的孩子,我做二十年公益不是白做的。」
信仰的價值觀如果是建立在這樣的思維基礎上
那.........

跟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