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前幾天,
收到學生要買彩油的信件
在問過他什麼時候來拿的兩天後
收到他這樣的回信
開頭的第一句話,是:
「DEAR老師:
我前幾天已經離開台北,開始在婆家服婚姻役啦^^"
初五以後再去跟您拿,幫我保管一下囉:D....」
哈,看到"婚姻役"這個新名詞,讓我打從心裡頭笑了出來
真是可愛又貼切哪...
裡面包含了一些調皮、一些可以短暫忍受被角色所框架住的無奈,
以及一些"裝乖"的順從..

這樣的氛圍讓我聯想到前一週
幾個已婚的女性個案也不約而同的
對"過年"這個時節的"媳婦"角色充滿了焦慮

而今天,又一個個案在線上跟我吐苦水的時候
讓我萌生了把他寫出來分享的念頭...
難道,每逢年節,媳婦這個角色就真的那麼難為嗎?
如果避免不了
又要給自己什麼樣的心理建設?


先從我跟個案線上的對話開始吧:

個案 說:好討厭媳婦的身分喔
echo 說:哈..我倒是還好
個案 說:真的嗎
echo 說:我覺得自己很幸福的原因,就是「爸爸媽媽疼、兄弟姊妹感情好、兒子們乖巧、老公愛、公婆不敢管....」
個案 說:好好喔,媳婦都有一大堆瑣碎的事要做
echo 說:其實,你的問題最重要的就是最後那個:公婆不敢管..科科
我有學生說:"唉,要回去服婚姻役了.... "好貼切的用詞...哈
個案 說:好煩喔,為什麼一定要很認命?一直默默的做,沒有人會感激你的 ..
有時一直洗碗就覺得很像賣到他們家當傭人...
echo 說:改變心態啊..
個案 說:怎麼想會比較好過?
echo 說:幹嘛要人家感激?不喜歡的事情而又非做不可的,就需要改變心態啊
個案 說:真煩
echo 說:舉例說:沒有人喜歡放屁,但是,基本上放屁有益身心,所以,你會怎麼去面對放屁這件事?
(我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舉這樣的例子..噗)
個案 說:就以不污染別人為原則,不影響別人啊.
echo 說:是啊..但是,那是你因為顧慮別人的感覺,所以會去調整自己的做法
個案 說:嗯..然後呢? 當人家媳婦就不想做就不要做嗎
echo 說:當媳婦,你是不是一樣在乎別人(例如婆婆)的觀感在做事為多?
調整啊..非做不可(非放屁不可)就調整自己對這件事情的應對方式
個案 說:先生會說先放著等會他要洗,那我就真的放著等他洗嗎? 可以降嗎?
echo 說:當然,為何不可?
個案 說:然後坐在那看電視?
echo 說:自己的心先抓穩..
個案 說:之後不就還是我要洗 
echo 說:良心不安的話,可以先做別的(非做不可的家事)..讓先生覺得他是分攤,而不是把你寵壞..
個案 說:嗯,還是自己家好 
echo 說:越想著不喜歡,就越否定自己喔
個案 說:唉..幹麻那麼早嫁 
echo 說:哈..就算是50歲才嫁,該出現的感覺還是會出現啦
個案 說:那種感覺很討厭耶
echo 說:乖 ~我安慰你一下..(摸頭)
個案 說:唉~
echo 說:一回生二回熟,以後你會越來越容易上手的
個案 說:嗯..妳公婆為什麼不敢管你啊?因為他知道你很忙嗎?還是?
echo 說:因為我會調整啊..還有我會「蠶食鯨吞」、「溫水煮青蛙」...科科
個案 說:所以不是不管你,而是你自己認為他不管你嗎?你自己想的嗎? 
echo 說:人,不都是該為了自己而活?管他們怎麼想?
個案 說:對啊,但是我可能還沒到那境界..
echo 說:但是,我也是他們心中不可多得的好媳婦啊..嘻嘻
個案 說:嗯..
echo 說:為了我要的結果,我會去找方式讓別人自動認同我或接受我,
跟為別人而做,然後要別人肯定,是不一樣的
個案 說:所以剛開始你就自顧自的,不管別人? 
echo 說:基礎是這樣
個案 說:之後人家就知道你是這樣的?
echo 說:但是,有方法啊
個案 說:像什麼?永遠面帶笑容去拒絕嗎?
  echo 說:像...煮三餐啊..剛開始我早上也會爬起來,但是,漸漸的我讓她們知道我很晚睡,所以早餐就省略..
像我洗碗,我就會要我老公做啥做啥,無形中,就變成是大家一起做啦
個案 說:嗯..
echo 說:然後一起完成,一起休息...
個案 說:嗯..
echo 說:感覺是不一樣低
個案 說:嗯..
echo 說:但是,要誰做啥做啥,也不能臭臉或命令..是需要有些講話、溝通技巧的
個案 說:讓他選嗎? 要洗碗還是要切水果嗎?
echo 說:類似..諸如此類
個案 說:嗯..
echo 說:像現在,我老公就很主動啦..我弄晚餐,之後他就去煮咖啡...
我如果忙別的,他就會幫忙收和洗碗..只要我想要他們幫忙,兒子們也會幫忙喔..
個案 說:我老公只會在外人面前做
echo 說:變成習慣囉,他也是需要你提醒的
跟他說有他一起跟你在廚房,你會感覺一家人很開心而不是孤單..
個案 說:他喜歡人家伺候他
echo 說:那是他的家人養成的..現在你跟他也算是一個小家庭囉,要學著轉換角色
否則,無形中也會讓她的家人也覺得你這樣是應該的..
個案 說:他覺得在他家 我侍候他當大爺 他會很有面子
echo 說:面子是啥?
個案 說:我婆家大家都是大爺
echo 說:那是你認為的,我個人覺得:絕對可以改變,只是需要時間..
個案 說:唉..今年大掃除原本是要我們回來掃耶,我不住這 ,卻要我回來掃耶..怎樣都說不過去
echo 說:結果,你也是閃過了啊,因為你堅持..這樣就對啦
個案 說:結果我婆婆掃完說要做給媳婦看
echo 說:那是他的觀念,他要做給誰看你無法控制,你只能做你自己
個案 說:嗯..我自己住的地方也要大掃除啊
echo 說:你可以誇獎他(狗腿一番),然後說你也可以學起來打掃你們家
個案 說:嗯..有些人就是愛欺負人
echo 說:也要看欺負的到欺負不到啊
個案 說:嗯..謝謝你啦,我會學著方法讓自己好過
echo 說:不客氣
-------------------------------- 
從大年初一開始
會在線上給我留言吐苦水的
大部分是訴說著關於「媳婦」這角色的種種
其實,我也是人家的媳婦
我先生在鄉下的老家也是傳統的家庭
只是我深刻的知道
如果我委屈自己、強迫自己去做什麼的話
在我火象暴衝又鴨霸的性格基礎下,最後,終究會有爆發的一天
於是,從很早以前
我就知道要漸漸的調整這一切
或許是幸運
婆家的長輩大部分都是殷實而寬容的
其中,有強勢、想要掌控我什麼的長輩
最後,也會在我軟硬兼施的柔性革命之下
達成共識

每一個角色的扮演
都應該是內外如一才會持久
如果無法持久
那麼就讓自己當成「服役」、或「客串」吧
而不論是「服役」、還是「客串」,總會有卸任的一刻
用這樣的觀點來看
如此短暫的過程或許反而是一種經歷與享受
有些場合,
是需要一些退讓與協調的
只要那不是綿延而久長..
我們絕對有調整一個好心態來享受其間的能力
只要我們可以呈現出來,依照我們的作法只會有更好的成果
那麼,終究會獲得支持與體諒的

讓年節的人文氣息替代那許許多多的負面情緒吧
再怎麼無法接受
也是有值得開心的蛛絲馬跡喔...

--跟所有為了年節需服「婚姻役」而焦慮的媳婦們共勉之--


註:在此跟信件和對話被我節錄的徒兒與個案們致歉喔..
同時,也感謝你們的寬容分享..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