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下一篇故事正在醞釀之時,
來談談我的開課心情好了。

跟我有過幾次深入談話的個案們,
大概多少會察覺到,
我好像不經常開課,也不太喜歡開課,
儘管,我也具備了發證照的資格與條件..。

其實,
如果只是傳授與灌輸觀念的話,
上課在我來說就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但是如果涉及到顧慮著學生來學的動機、或是往後如何運用,
就會讓我遲疑。
雖然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是必備的心態,
但是總還是覺得,
學生正確的觀念遠比資質要來得重要許多,
而正確的觀念,是否可以堅持住,而不會被外力所動搖?
哈...似乎想太多了。

不過,上課絕對不是一般招生廣告裡所說的:上完就可以執業,然後有收入...。
那麼的容易。
回想幾年前曾經上過的某一個心靈課程,
當時他的招生簡章上面寫著:上完XX班,可月入5~30萬...。
於是乎,
當時就有同學抱著這樣的心態與期望,
幾個本來在找工作的把手邊的工作擱下,
另外幾個則是已經對職場開始感到倦怠的,便乾脆離職來準備轉換跑道..。
只是,沒想到的是,上完課之後,
還需要通過某種考核的認定,
並且在得到認可之後,才可以開始收費執業等。
於是,大夥兒就繼續努力的準備通過考核,
然而過程卻不是那麼的容易,
儘管,我覺得那個過程裡,來自各方面的磨練所獲得的進步是非常多的,
儘管,一個開課的機構裡,嚴格的考核是必須的。
但是,也因為太多坐吃山空的同學因為遲遲拿不到認可而開始借貸渡日時,
當時的我,開始想起了那句招生辭令....

或許學員的心態太天真,
或許廣告辭令太煽情,
在這中間,卻也凸顯了這樣一個心態與訴求,是被接受的,是有市場的。
儘管,苦的還是學員自己.....。
雖然,在一篇韃伐聲中這樣的廣告詞在半年後已經消失,
但是放眼望去我當時的同學,
現在還可以在業界裡並養的活自己的,
似乎已經寥寥無幾....。

這一個行業很誘人,
但是我絕對不會給學生那種"只要你上完課,就馬上可以靠這項技術增加收入"的觀念
我反而是再三的告誡:
「不管你現在作的是什麼工作,都要繼續的做,因為,
你會需要時間來磨練與累積經驗與技術,而這段時間,是沒有收入的。」

用生澀而不純熟的技術來面對個案,並且收費,
對我而言,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拿我自己來說,
我當時上完課,也利用了將近半年的時間,
免費做了100多個個案,
累積了經驗與口碑之後,才開始收費。
姓名學也是,
今年,我接觸姓名學已經滿三年.且即將邁入第四年。
而也是在今年,才正式的將姓名學列入收費項目裡。
這些年來,
我所做的,
就是印證、比對,釋疑以及經驗的磨練與累積。
對我而言,收費代表的是一個專業的認定,
也是一種負責任的心態,
如果對自己的要求沒有比個案的標準更高,
我們如何自稱是這個行業的專業人士?


證照的課程如果需要培養,
那麼一般的課程呢?
或許就會輕鬆許多。
畢竟證照是想以這為業的人才有需要,
況且,證照課程在為了避免各訓練師們削價競爭的情況下,
有一定的收費標準範圍,
而那範圍,對大多數人來說,往往又是不小的負擔...
於是,
今年初開始,我便開始考慮來開一些生活化的,
普遍的心靈課程。
以及,
找老師來上一些我有興趣的課,
比如:占星、八字、花精、芳香療法以及很想再上一次塔羅牌...等
屆時,再找有興趣的人一起來當同學囉..。
(嘿..跟我一起上課,很有趣唷...ㄎㄎㄎ.))

四月對我來說,是一個交接的月份,
我的工作室其實並不適合開課,
因為教室太小,
而不開課,利用的到的空間,就只剩下那間"傳說中的小房間"
以經濟效率來說,是有些可惜的。
於是,
儘管我很喜歡這個房子,
儘管有些不捨,
在考慮了幾個月之後,還是決定賣掉啦,
然後來換一間可以當教室的工作室。
算是對我以前一直懶惰..(啊,竟然不小心說出來了)開課的狀況來個推手。

另外一個,就是網站的成立囉,
以前也一直覺得有部落格就很好啦,
有一個跟大家互通有無的空間就很滿足了。
但是還是被念說"部落格畢竟不夠正式..等"
好吧,幸好我有一個優秀又好用的妹婿(ㄎㄎㄎ)"創型堂設計公司"
於是,下個月之前,
網站也會開張啦
屆時,
希望大家沒事多點一下,
衝衝人氣啊...先在此謝過~感恩!!
網址是:www.echostudio.com.tw    (現在還沒有東西喔)
(絕對不是那個www.老蘇.com.tw那個喔,那是耍寶說的啦...)

趁現在有時間跟大家聊一下有的沒的就聊,
否則,
接下來的月份我恐怕又要開始水深火熱囉,
下週一再來PO新的故事,
明天的話..
嘿,明天再說囉...
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