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
我們會覺得小時候的時光是美好的
因為什麼都不懂,
所以什麼都快樂。
如此說來,
是不是單純的人會比較容易快樂?

曾經有個案跟我抱怨:「媽媽和阿媽都重男輕女...」
我問:「怎麼說?」
他說:「因為小時候餐桌上有雞肉的時候我都是吃雞胸肉..」
老蘇:「所以呢?」
他說:「一直到我出社會了。同事看到我每次都只吃雞胸肉,都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好吃的雞腿肉不吃,偏偏愛吃那又老又硬的雞胸肉..」
老蘇:「然後呢?」
他說:「被同事這樣一說,我才想到,小時候每次拜拜有雞肉,雞腿都是哥哥和弟弟一人一隻,我和妹妹都只能吃雞胸肉,以前媽媽還跟我們說女孩子吃雞胸肉會變漂亮,原來,是他們偏心還找藉口騙我們...」
「很氣他們為什麼要重男輕女。虧我和妹妹長大後還比哥哥弟弟對他們都要好...」
「很沒有辦法諒解,幹嘛還騙我們吃雞胸肉會便漂亮...偏心就偏心啊,還找這麼冠冕堂皇的理由...」
聽到這裡,
看著忿忿不平的她依然激動著...
於是,我便慢條斯理的問著:「雞胸肉不好吃嗎?」
他不情願的說著:「是不會不好吃啦..因為從小被騙到大的,所以覺得吃雞肉就應該是指吃雞胸肉...」
老蘇我繼續放慢步調問著:「雞胸肉和雞腿肉哪一個對美容和身材比較有幫助?」
他說:「應該是雞胸肉吧?纖維質高,脂肪含量比較低...」
我說:「所以媽媽他們有沒有說錯?吃雞胸肉會變漂亮?」
他說:「嗯............」
我繼續問:「阿媽和媽媽他們都吃雞肉的哪一部份?」
他說:「媽媽說他喜歡啃雞骨頭,所以他都吃骨頭很多的..阿媽說雞肉太硬,他牙齒咬不動,所以幾乎沒什麼在吃..」
我說:「柔軟你的心,去感受一下媽媽和阿媽看著雞肉時心裡在想什麼?」
他說:「媽媽一直想要把有肉的留給我們..阿媽覺得小孩子需要營養,他寧願留給我們吃...」
我說:「所以,媽媽和阿媽是不愛你們的嗎?」
他說:「愛...」
我又問著:「同事說你奇怪之前,你會覺得雞胸肉和雞腿肉哪一個好吃?」
他說:「我不喜歡雞腿肉中間那根骨頭,有時候剁不好都夾雜著碎骨頭,很討厭..」
我說:「所以你喜歡那一種?」
他說:「還是雞胸肉比較好...」
我說:「是你在吃還是同事在吃?他覺得好吃的你一定會覺得好吃嗎?」
他說:「不一定....」
我說:「所以呢?對媽媽和阿媽,還有什麼地方是你無法釋懷的?」
他說:「沒有了,其實我們是很幸福的...」
我說:「這件事情你學習到了什麼?」
他說:「為什麼要隨別人起舞?我就是我,我覺得好吃就好了..管別人的想法怎樣」
「還有,知道太多、想太多,反而會給自己帶來太多的困擾...有時候呆呆的也不見得不好..」

嗯,雞胸肉所帶來的憤怒事件就此結案...

-----------------------------
當然,類似此類經過別人比較、提醒,甚至炫耀之後
而引發自己的自卑感部分
也不勝枚舉
其中,
有一個個案的情結是"麥當勞薯條"..
個案:「高中是一段很痛苦的日子..」
老蘇:「怎麼說?」
個案:「因為我連麥當勞的薯條都沒吃過...」(哀怨的...)
老蘇:「.....」(傻眼ing)
個案接著說:「高中之前只知道上學、帶便當、讀書、回家、吃飯、讀書...」
「根本沒機會去吃麥當勞..跟同學都格格不入...」
老蘇:「然後呢?」
個案:「有一次坐公車經過麥當勞,同學說好想吃薯條,看我沒反應,他問我吃過了沒有,我說沒有,他就很驚訝的叫好大聲,當時全公車的人都在看我一個......」
我說:「你當時感覺怎麼樣?」
個案:「好丟臉...我怎麼像井底之蛙,連麥當勞的薯條都沒有吃過...」
我問:「那是你多大的時候?」
個案:「高一..」
我問:「後來呢?」
個案:「後來,就覺得每一個同學看起來都又漂亮又聰明,我好像鄉下土包子...」
「所以高中那三年過得很痛苦...沒有自信、沒有朋友,也不知道要跟他們聊些什麼...」
我說:「就因為沒吃過麥當勞的薯條?」
他點點頭......

-----------------------------
是的,這些都是個案的真實經歷
或許,在沒有比較之前,
自己都還可以理所當然的享受著雞胸肉的美味
在沒有被誇張的另眼相看時
或許他依然會自信的穿著綠色制服努力充實的過完高中三年
然而,別人的眼光與比較之後,
卻憾動了一些本來就屬於自己的享受...
在意旁人的喜好而懷疑自己,並不會讓自己更自在..
因為別人的比較而改變自己,也不會讓自己更快樂..
所以,何苦呢?
當自己,不是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