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的彩油證照班吸引到要好的國中同學一起來上
蘇小妹看到他悄悄的跟我說:
「他跟大學的時候不一樣了耶..」
我說:
「當然啊,都結婚當媽了,加上這些年父母都走了,當然不一樣了..」
接著,蘇小妹又說:
「對啊,看他大學的時候都愛穿那種蕾絲邊的夢幻蓬蓬裙..」
剎那間,回憶被拉回20幾年前...
然後無意識的就回答:「對吼,那時候我好像也是...」
哈,
真的是老了嗎?
自從那個話題被提及,
往事被撩撥起
觸目所及,
再再都是年少熟悉的畫面...

記得以前都會嚮往那種穿著飄飄衣裙,坐在樹下拿著一本書,吹著微風的氣質生活..
然後覺得:
「如果自己這樣坐在樹下,看著書,一定很舒服...要是這時候再來個打球的陽光男孩,把球不小心滾到身邊,那就更完美了...」
是的,老蘇也做過這種不著邊際的白日夢..
然後,有一天這樣的夢,幻滅在一個補習班蹺課的午後...

那是個大考即將來臨的春日
幾個同學在補習班裡東看西看
然後彼此眨眨眼
就閃人去了
(ㄟ..這,老蘇有練過,小朋友們不要學,蹺課是不對低..咳咳)
好,幾個女生跟幾個男生,就這麼跨上機車
往美麗的淡水行去
當時,淡水可是只有火車,沒有捷運的
因此格外的寧靜
於是,
吃完黑店排骨飯,
就轉到了孔廟
一到孔廟,看到前面一片的草地和林木時
一邊,為了彌補快考試還蹺課的罪惡感
一邊,想要學學電視上氣質美女在樹下看書的優雅
就這樣
每個人找了一棵順眼的樹,
把包包打開
找出書本,開始東施效顰,耍氣質起來...
看著看著...
小腿開始癢起來..
看著看著..
在草地上嬉鬧的男生們漸漸安靜了下來,然後發出均勻的鼻息..
接著,窸窸窣窣..躁動不安漸漸的取代了短暫的寧靜..
「啊!有蚊子..」隔壁那一顆樹下的同學叫著
「挖..我的包包都是螞蟻..」對面樹下的同學跳腳著
「赫~有蜘蛛絲...」後面那棵樹下的同學尖叫著...
「嗚..我這邊有蜜蜂...」另一邊樹下的同學抱著頭飛奔著..
就這樣,
靜謐的午後被一群嘰喳尖叫的女生給擾亂殆盡
從此,
坐在草地上的樹下看書也不再成為我們嚮往的生活
因為那已經跟螞蟻、蚊子、蜘蛛絲與蜜蜂形成制約...
誰要我們都是城市鄉巴小姐呢?淚~

總之,
年輕時候許許多多的夢想往往都幻滅在成長的洪流裡

因此,現在看著年輕的個案們猶豫著生涯如何規劃時
我都會這麼說著:「就去試啊..想做什麼就去做啊..」
「年輕,就是有本錢嘗試..」
個案往往會說:「選錯路不是會浪費時間嗎?」
我會說:「你希望年輕選錯還是中年後悔?」
「做了,才不會有遺憾,嘗試了,就不會一直往回看,因為,你會在各種選擇上面建立了"刪去法",寧願年少輕狂,也不要老年才來自我高漲,熟年叛逆啊...」
而最後,往往個案才會在我說出:
「我也是將近40歲,才轉行的喔..」這句話時,才為之語塞

什麼是浪費青春?
什麼是選錯行?
有人用了一生中最精華的歲月換來一紙裁員通知,
有人用了一生,輕忽自我的為他人做嫁,而換來一身的病痛與滿懷的悲憤
沒有走過,是無法深刻體驗各行各業的酸甜苦辣
沒有努力過,也無法體會成功來臨時的暢快

所以,年輕的你們,
想做,就去做吧....

補充:這時候一定有人會問:「年輕的定義是什麼?」
我會說:「要用今生來計算,還是整個輪迴的生命歷程?」
如果你相信輪迴
那麼,恭喜你
你永遠是年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