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時地,我們在MSN上互動,說自己、聊生活、也談生命……。
有一回(忘了過程談些什麼)他告訴我:他把我當成他一個重要而親近的家人!
那一刻,我在電腦的這端情不自禁地掉眼淚,
我的心被他滿盈溫暖的愛感動著,也包圍著…。
而在那更早之前,我才和某個朋友談及他對待我如兄似父的感情,
不像朋友而更勝家人…。
現在想來,“緣分”果真妙不可言,
上輩子我是他捧在手掌心疼的女兒,而這輩子我是他放在心上的心肝寶貝第二名,
即使彼此以不同的關係和面貌相遇,始終不變地是我們對彼此的愛與真心;
這一刻,我深深感謝著、能夠擁有這樣的難得幸福!】

二十歲的我,穿著深色的衣服在教會裡讀書,和身邊很多同學專心地討論事情‧
那時候的我,想要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
想要改變一些當時的傳統或觀念─每個人都有權力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認為女生不是男人附屬的一部分,
她們也有可以選擇讀書、擁有自己渴望人生的權利。
在父親全然的支持下,我努力地推動這樣的想法,
希望可以支持身邊的其他人向當時的社會爭取多一些空間,
讓越來越多的女人也能夠同我一樣做自己想做的事、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

三十歲的我,依然推動著爭取女權自主(類似)的活動,
即使仍舊尚未獲得當時社會大多數人的接受、認同,
但卻看見一個又一個的女生因為開始有空間可以做自己而流露自信喜悅的神采,
所以更加堅定著自己的心,為這樣的夢想繼續奮鬥……
這一輩子的我沒有結婚,只是為了心中的理想而堅持、付出。

離開世界的那一天,我才五六十歲,身邊雖然沒有親人陪伴,
但心裡並不會感到遺憾或者孤單,
因為我的身邊圍繞著一群因為我的堅持而生命得以寬闊、不同的朋友….

這一輩子的我學到了的是堅持和相信~~
每一天,願意在身邊播下生命中相信的種子,
也許我不見得有機會看見它的結果開花,
但是只要我堅持繼續、不斷地做,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了,
曾經被播下的種子還是會發芽、長大,也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麗。

離開歐洲那一世的我,走過了長長的地道,向著前方隱約的光亮處走去…

原來,那是太陽耀眼的光…
這是一個草原上的市集,很多的攤販吆喝叫賣著,人來來往往;
我牽著一匹馬穿梭其間,熱切的目光不停四處搜索著,尋找著…

即使我很努力地想要分辨,但在那個當下,我並不確定自己急切在找尋的是什麼,
是人?是物品?還是其他….

然後,老師帶我回到十歲時的我..
在江南的家,有山水庭園、曲折迴廊、還有大大的曬穀場,
是一受人景仰的書香世家‧
十歲的我,是個頑皮聰敏的小男孩,反應快但不故意搗蛋,
喜歡帶著四、五歲活潑的妹妹到處玩耍,或者看著傭人在灶房裡忙進忙出..
那是和樂而溫暖的家。
爹是個溫和處事的謙謙文人,雖未官拜朝廷卻受鄉里所敬重,
娘雖是以夫為天卻絕不軟弱…
【我始終感覺不到那世的爹是我今生身邊的誰,
但是當我感覺到那世的娘竟是鼓勵我去探索前世今生的好朋友時,
我很清楚自己那一刻覺得有多麼的驚訝和不可置信…】
家裡,有奶奶虔誠禮佛的佛堂,裡頭總是誦經聲不斷,
奶奶是慈祥溫暖的長者,十分疼愛我和妹妹,也和爹娘相處融洽…
【一點都不似印象裡古代那鬢髮蒼蒼的老奶奶總是強勢而威嚴,
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然後,老師問我這輩子的奶奶是誰?
當下,我看不見,即使努力,還是只能搖頭…...
老師再問:那她給你什麼樣的感覺呢?
~~描述著奶奶安然而堅定的神情,形容著奶奶寬容而慈祥的笑,體會著奶奶溫暖而綿長的愛,
瞬間我恍然明白,那世的奶奶就是我這輩子最愛的親親外婆…】

日子在平順之間流逝,直到清末戰亂…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