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日,是上一班證照班最後一天上課
照例,有一個結業聚餐
一邊吃飯,就一邊聊著
有學生問:「老師,你有沒有想過,等你老了以後想做什麼?」
我一邊聽著其他同學的交談內容,
一邊毫不猶豫的就回答:「做個案啊..」
學生繼續問:「我是說,等你很老很老的時候耶...」
我回頭看了她一眼,仍然回答:「做個案啊...」
「那...如果是很老很老很老,退休以後呢?」學生還是不放棄的..
我看了看他,思考片刻..回答:「ㄟ..不知道耶..」
哈,
還真的不知道耶
只知道,目前的工作狀態確是我想要的,
也就沒有去想太多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一直做下去就好啦,
為什麼要設上一個終點?

今天晚上,
又一個學生在線上說著:「..在目前的工作找不到價值感,雖然養家是過得去的,但就是很容易厭煩..」
工作,或許需要自己去發掘他的樂趣面和讓自己有成就感的地方
在現實面穩定之後,
繼續培養有興趣的第二專長,慢慢耕耘,
或許才會讓自己的人生有熱誠些。

從很久以前,
老蘇就不是一個很有"遠見"的人
所以絕對沒辦法投資啥有前瞻性的標的
因為我老是會把注意力專注在眼前、當下最近期的目標
像之前大學的學分
我會給自己一個期限,
多久完成,然後努力向前
待接近完成,才去規劃下一步
工作也是
幾年前大家剛上完某心靈課程時
別人的心願可能是有一個教室甚至是到對岸發展,巡迴演講、推廣之類
而我,
則在當時有些人眼中很不爭氣的,
目標只是專注的想把該老師的認證拿到手..
其他,並沒有多想
幾年過後,
許多當初有遠大抱負與理想的同學
有的是已經在競爭的洪流中被沖上岸
有的,則是在東抓西靠的的依存中載浮載沈..

小時候的理想總是遠大的
但是,
我總是不會將在那當下自己無法觸及的目標豎立在眼前
或許,某個長存的理想是一直存在的
但是,我努力的動力,總是那個距離我最近的...
一步一腳印不是沒有企圖心,
那是踏實。
沒有遠大抱負,也不代表是自己沒出息,
而是專注在當下任何一個成長的契機,認真經歷、體驗..
因為,
每一個未來,都是由當下的那一步所建構起的...

新的一年,
在我開工的前夕
如此期許自己,
也跟大家共勉..
可愛的土撥鼠年順利快樂、身心健康,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