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
一個個案問我:「老師,他到底愛不愛我?愛我的話,為什麼要做傷害我的事?」

嗯..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甚至自己也有過類似的感覺...
有些人,在回答他:
「你覺得呢?一個人愛不愛你,當你願意坦然面對的時候,其實是可以感受的出來的..」之後
往往還是有類似的疑問:
「我是覺得他是愛我的,但是為什麼他要總是要做一些傷害我的事讓我傷心?」

這時候,
我就會問:「你覺得你愛你的媽媽嗎?」
「愛啊...」理所當然的
老蘇:「那麼,從小到大,你有沒有做過讓她傷心的事情?」
個案:「....................」

是的,
為什麼你會做傷害你愛的人的事?
小時候,
不聽話、不接受媽媽的關心,媽媽會不會傷心?答案應該是:「會」
那為什麼還做?是因為當時年記小,不懂事嗎?
還是母親那樣的愛可以讓你任性?讓你覺得衝撞與違逆可以被包容的?
或是.....嘗試著看看對方對你的愛,深度到哪裡?有沒有寬廣到被包容、諒解?
還是,就是忍不住,想作自己要做的事,不管會不會傷害你愛的人?

我們的內在,都有一個主觀、自我的小孩
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或是嘗試什麼
不管,那是不是被周遭的人、事、物所影響
想就是想
要就是要
於是
為了要匡住這樣自我的任性
開始有了道德的框架與法律的規範。
而這些,就是用來防止那「自我」的過渡奔馳,擾亂了世事倫常..。
但是,那個小孩依然還是在的。
不論是多麼龐大的道德約束還是多麼嚴謹的律法。
某些內在的蠢動,終究還是敵不過想望的驅策,
而越過有可能面對可怖後果的驚惶,跨界而去。

於是,有人深愛結髮之妻,
但是,依然會流連歡場,渴求瞬間的激情。
有人深愛父母
卻會早早離家遠颺,只為求得自由遨翔天際,
可供自己揮灑的自主空間。
有人,明知道自己愛上的是手帕交的伴侶,
卻止不住那深切的渴望..而引火燎原。

這一切,都有傷害
但是,也都有著愛
更有著磨人的內在煎熬。

要怎麼去下定論:
愛我,就不會傷害我?
不愛我,所以傷害我?
因為,不論多麼愛,依然排除不了所謂的傷害啊...
所以,我們要怎麼面對那所謂的「傷害」?
聰明的你們
如何去面對這樣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